20230702內雙溪古道-荷蘭古道西線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042639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小18公車到坪頂古圳步道口站下車/或搭市民小巴1到頂山站
(4)停車位: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登峰圳→內雙溪古道→陸路跟水路叉路口→眾多叉路→荷蘭古道→北五指山→高頂山→市158→東西線相接→風動草休閒農園→荷蘭古道登山口→停車處
這次補一下剩下的兩個沒走過的古道,內雙溪古道跟荷蘭古道西段,剛好繞一圈,騎車到頂山站附近的空地停車,往回走到登峰圳的護欄缺口,其實有兩條往下的路都會接到,只是我下載的gps是從缺口處下去,多走一小段沒關係,剛好遇到另一位登山客也要下去,但後面沒有看到他,應該是走中途的叉路往下了,走到往上的叉路後我才想起我來過這,是走荷蘭古道中線下來的叉路,續行到達另一條叉路,就是內雙溪古道,但我續行發現偏離後折返,內雙溪古道緩坡往上,主要是岩石跟泥土路,這種路比較適合上坡,因為下坡容易打滑,加上我走過荷蘭古道東線跟中線,所以想要內雙溪古道上,荷蘭古道西線下~

登峰圳
古厝


沿著溪流走,追上一隊但他們好像要過河,續行往上追到一位登山客,中間有左右叉路,殊途同歸,到達空地,左邊有路可過溪,原來路在右後方,這段就很陡了,等高線很密集,有架繩,中間應該有路可以切到荷蘭古道,但我沒看到,所以又繼續往上,比較晚才彎過去,但這邊叉路實在太多,沒下載軌跡,就會迷路,路線上大約是接到後湖子溪古道後轉北五指山,之前看肉腳登山隊有人發現北五指山跟高頂山的三角點被人挖掉了,所以到達北五指山時,有看到方形的凹痕,不確定是不是山頂,那裏遇到一位外國人,他問我從哪裡來,在那邊鋪著墊子做瑜珈,因為山上很多牛,所以我也沒特別確認基石位置,就從旁邊繞過,第一次看到牛在泡水,最近比較熱~

拉繩陡上


看到防迷霧線,走到荷蘭古道,有段在樹林中穿梭的,以為後面都是下坡,結果發現還要走往上,忘記還有高頂山,後面開始有泥土路後,就很好跑,一路衝下山,到達市158,荷蘭古道的三角點,現在有掛牌了,寫著荷蘭聖稜(H640M),藍天隊取名還特別,還是喜歡小李前輩的荷蘭古道,但這邊我往前走就發現走錯了,原來是在市158前的十字叉路,要取左邊下切,後面就開始不好走了,一路切到東西線的交叉口,那邊遇到另一組人馬,他們走東線,之後又好走開始跑,到看到黑色圍籬時就快到登山口了,不過我下切的登山口為風動草休閒農園,離原來的登山口滿近的,下切之後就會看到,走回停車處騎車離開~
參考文件
(1)獨步山林間1771:內雙溪古道,擎天崗山南峰,內寮古道 [士林]

市158掛牌為荷蘭聖稜
風動草休閒農園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陽明山國家公園, 台北市, 士林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