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0雲嘉11連峰(太平國小O型)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298156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可搭阿里山小火車到獨立山站或樟腦寮車站下車
(4)停車位:三元宮有停車場.大石翁停車場.樟腦寮停車場
(5)登山路線:太平老街→廁所登山口→吊橋→大巃頂西北峰→大巃頂→紅南坑山(來回)→大紅道路叉→奉天岩→第九號隧道→獨立山車站→獨立山→獨立山隧道二號橋→20號橋樑→樟腦寮車站→樟腦寮停車場→大石翁停車場→阿拔泉山南峰→阿拔泉山無名峰→阿拔泉山→觀音石山(來回)→紅南坑叉→大巃頂叉→龜山→梅山吊橋叉→孝子路叉→太平老街→太平山微波台→太平山西峰(來回)→產道舊路(上坡維修中)→太平山→梅花路步道→三元宮
上次爬雲嘉13連峰爬了6座後下雨,這次在參加一樣的行程,不過我採逆走,主要走老街繞一圈的山,所以跟另外四位隊友走不一樣,他們有去加碼樟湖山,說那座來回就要5公里了,開到太平老街,廁所旁邊就是登山口,上廁所後開爬,緩上,步道為孝子路步道,到達叉路口,取左上,右下會接回老街,到達大巃頂西北峰(H1084M),無基石,並不是最高點,那邊也有下切的路,太陽很大,在那邊擦防曬,續行,連續陡坡,走在有點荒廢了步道上,從農地的旁邊走上去,到達大巃頂(H1168M),無基石,為一個茶園的高點,山頭名稱寫在鐵皮屋上~

出發前的團拍
大巃頂西北峰登山口
吊橋
大巃頂西北峰自拍
大巃頂山自拍
大巃頂(山頂水塔)位在茶園中


下切後到達民宿,有兩個登山客走出來,下切到叉路口後,右邊往太紅道路,直行往紅南坑山,紅南坑山是兩邊都可以攀登的山,但建議從此攀登,因為過去去平路,若從另一邊直是上坡,來回0.2K,紅南坑山(H1041M),無基石,回到叉路口續下切,走在農路上,不過都有官方標示為獨立山步道,但其實離那邊還很遠,到達奉天岩,上去二樓看到廟宇,我以為會是有大石頭的廟,結果不是,滿多人在此休息的,我續行,又是一路往下,我看到時候到達獨立山右上上坡走不完,到達鐵軌,理論上要取右往樟腦寮,但我好像走錯了,就一路往下,到達九號隧道時才發現~

不知道廢棄機械
紅南坑山自拍
奉天岩
盛開的植物


前面有個獨立山車站,有人在等車問了一下,說往上走也可以到,那就沒差,到後來的叉路我沒看到,過鐵軌後往下,但路況不佳,加上偏離航跡,且不會經過山頭,馬上折返,看到往獨立山的叉路,到達獨立山(H840M),小百岳NO.58,原來獨立山比較矮,但之後仍然是一路下切,而且長度很長,除了土石路,還有長長的木棧板,通道下面的二號吊橋,旁邊有瀑布,不過被樹遮住看不到,之後遇叉路,看了一下軌跡是要取左走鐵路到達樟腦寮,那裏遇到三位登山客,問我是否是上攀才到樟腦寮,我說走鐵軌比較快,遇到滿多人的,原來樟腦寮是車站,滿多登山客,從樟腦寮車站續行~

獨立山車站告示牌
獨立山車站
獨立山
獨立山二號吊橋


遇到兩大隊登山客,他們要去爬阿拔泉山,地獄開始,因為超過2公里的上坡出現,從一開始的之字路產業道路,到1.45K的陡上步道,而且沒什樹蔭,超熱,剛才獨立山陡下的路段,這裡要再補回來,難怪有人不走步道直接踢馬路,會比較緩一點,但這樣會少爬兩座山,就是途中經過的阿拔泉山南峰(H704M),山字三角點,跟往上走沒多久的無名峰(H746M),日治衛字基石,不過這顆無名峰我沒看到告示牌,錯過了就懶得下來,後來會去查才知道基石在路邊的草叢中,在護欄下面,一路以來都沒休息,但在這爬坡中休了兩次,分別是步道450M跟900M,要陡升450公尺,到達阿拔泉山(H1022M),三等三角點內補166~

樟腦寮車站
大石翁
阿拔泉山南峰自拍


其實快到山頭時就變得比較緩,後面還有點像平路,所以到山頭沒休息就下山,到達產業道路,下切後看到往觀音石山的路,來回0.6K,觀音石山(H1019M),梅山水源基石,風景不錯,不過這裡螞蟻很多,護欄跟地上都很多螞蟻,產業道路接馬路,取上,這條應該就是太紅道路了,因為有往紅南坑山或是大巃頂山的叉路,大約要踢馬路2K,不過滿多人走的,到達轉彎處的龜山登山口,土路腰繞,之後才開始上切,接到步道,原來是雲之南道步道,會通往太平雲梯,遇叉路,左邊往雲梯,右邊往太平老街,中間有茶園路要往上切,一路走到頂為一個水塔,龜山(H105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下切步道下山~

阿拔泉山自拍
觀音石山自拍
龜山自拍
龜山看太平老街


登山口處吃一碗愛玉,路過孝子路的叉路,原來大巃頂另一條下山路在這,走到太平老街,好像沒什好逛的,最後買了一瓶紅茶冰,冰塊很多的飲料,不過這冰塊我想放進礦泉水中,不過冰塊太大塊裝不進去,就先放側邊等他融化再說,穿過老街中間後,轉入太平風景區休閒步道,穿過茶園,遇到農夫問我GPS多少錢,回答後離開,這段上坡比較短,接產道後取左,到達太平山微波台,直接走到底就是太平山西峰(H1065M),有顆四等控制點,來回後取左下,接到土路,後來遇叉路取右上,過一個民宅後,要從太平山另一邊往上爬,這段路好像在維修中,結果腿就抽筋了,座著喝水吃鹽糖,把登山杖拿出來,到達稜線,取右到達太平山(H1082M),WN008精導點基石~

太平風景區休閒步道
梅山吊橋


本來以為會在太平山遇到四位同伴,結果沒有,只好下山,打電話給倉哥,他說在太平老街逛了三圈沒發現什麼,上次下雨踢馬路下山,這次補回梅花路步道,下切的捷徑步道,換好衣服吃午餐,等後面的同伴,他們說第一座山沒放棄來回要5公里,比我預期的長,加上Liu跟如如下切去山豬湖(地名),沒有山,只是為何撿健行筆記的寶石,來回為6k,如如後來走一半放棄,所以本來15k的路被走成21k,讓前鋒兩位變成最後兩位,難怪他們走這麼久,我以為他們下切去碧湖山,等了2小時大家都下山了,去老街吃東西,之後回程下大雨,梅山36彎越降越低雨越大,高速公路大雨狂飆,回板橋沒下雨,騎車回家~

太平山西峰自拍
房屋
太平山自拍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嘉義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