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粗坑口尖-滴水山-粗坑頭山-粗坑頭崙-粗坑口步道小O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520102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四腳亭站下車
(4)停車位:長興宮有停車位
(5)登山路線:四腳亭火車站→四腳亭公車站→粗坑口尖登→粗坑口尖(來回)→長興宮→永興宮叉路→滴水山→砲台陣地→粗坑頭山→福安宮→粗坑頭崙→龍門山登→粗坑頭步道→煤窯遺址叉→滴水山登→四腳亭火車站
最近聯合探勘隊有開這地方,不過我主要是去補沒走過的粗坑頭山跟粗坑頭崙,其他走過了,坐火車到四腳亭站,走路到粗坑口路,右邊有兩個階梯,靠裡面的階梯上去,可以到達粗坑口尖,這條路續行可以到碇內砲台,但我之前走過,所以只走到粗坑口尖來回(H60M)鑛務課NO.1146~

粗坑口尖
長興宮


回到馬路續行到長興宮,前面有籃球場,當地人把他當停車場,所以可以停車於此,而對面就是剛開好的登山口(2023.07.20開路),往滴水山,取之,到達往永興宮的叉路,可以往滴水山北峰,之前走過,這段爬坡路滿累的,上上下下幾個山頭,到達滴水山圖根點(H249M),是個叉路口,但指標方向有點問題,應該是左邊往粗坑頭山,右邊應該會往下接到下面登山口,不過指標卻寫往前是粗坑頭山,我下切了發現偏離航跡又爬回來,而左邊的標示則被樹擋住了,字跡也模糊,應該是舊指標,後來取左~

滴水山
砲台陣地


一路走到砲台陣地,再上去之前遇到一位反向的登山客,然後遇叉路,先取左往砲台遺址,滿大的炮台遺址,可以繞一圈,然後右邊為山腰路,我取右上往粗坑頭崙,其實山腰路中途有路可以往上到粗坑頭山(H401M),無基石,山頂是四叉路,先取直行發現會繞回下面的路接起來,所以又往上回到粗坑頭山,看來這是從山腰路往上到山頂的路,所以改取左邊陡下上東路福安宮,接馬路,取左往福安宮,那邊有隊人馬在休息,正路為從右邊上去的缺口往上,但有兩隻狗擋路,所以我改從左邊上去,所以沒看到路,在後面的洗手台找路,其中一人跟我說登山口在那邊~

粗坑頭山
砲台遺址
福安宮
粗坑頭崙


我上去沒多久就看到右邊的尪子上天福德宮,又稱粗坑頭崙(H355M),鑛物課NO.351,原路來回,踢馬路往粗坑口步道,正常是會爬龍門山的,但我爬過了,所以經過登山口不取,也可以走碇內砲台完成大O,不過我走過了,直接從最簡單的粗坑口步道下去,遇到一位遛狗的人,一路往下到達煤窯遺址叉路,以前去過不取,踢馬路回到長興宮,續行到達四腳亭車站,要等30分鐘才有車,遇到兩位鐵道迷,一直在講火車,每次有火車經過他們就會拍照,還有買硬的老式票卷拍照,搭車回家~
參考資料
(1)劉炫煌 20230806瑞芳四腳亭粗坑口尖碇內尖碇內砲台龍門山粗坑頭山滴水山O型


往龍門山的登山口
粗坑口步道
三榮高分28登(往滴水山)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瑞芳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