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十七寮山-二叭子植物園(旅聯網19周年聚會)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595452
(1)登山難度:★(二叭子植物園);★★(十七寮山);★★★★★★(產業道路接二叭子,崩坍荒廢)
(2)步道狀況:★(二叭子植物園);★★(十七寮山);★★★★★★(產業道路接二叭子)
(3)交通訊息:搭779公車到交通部下車(五成辦公室)或搭643.648.906.909.913.935公車到錦繡站下車,走一站到交通部公車站,或搭648.909公車到滿堂彩站下車
(4)停車位:安康路三段571巷裡面找空位停車或是二叭子植物園第二停車場停車
(5)登山路線:交通部(五成辦公室)公車站→登山口→玉泉亭→工寮→十七寮山→產業道路→動物之家→大雲林福德正神(午餐)→攔沙壩→捷徑→舊產道(崩坍)→五尖峰叉路→蝴蝶步道→親子步道→達觀亭(旅人兄弟搭車)→芒草步道(舊稱雙城步道)→玫瑰中國城→滿堂彩站(Mark跟秀峰直接踢馬路繞回停車處)
旅聯網19周年活動,原本是要十分瀑布+九層瀑布: 野人谷集合,我記得最近有虎頭蜂,但後來看冬烘居網誌是走鐵道有疑慮,確實需算準火車經過的時間,後來改成十七寮山+二叭子,也是10年沒去過的地方,但我原本以為是要走大丘田山繞大O過去,結果沒有,是中途就下切切過去,蕭郎是說老弱殘兵怎麼可能繞大圈,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交通部站下車,對面已經有做一個人,原來是雨傘大哥,他真的是拿雨傘的,我早到1小時,看來他比我還早,對看一眼,但不認識,一直到蕭郎前輩來了以後我才過對面,陸續等人到來,最後是等Tony載Daniel前來,走路到登山口拍合照後出發,有先介紹一下大家,但人實在太多了,沒法記得,小恐龍原本走在我的前面,他說不是說慢慢走嗎?怎麼這麼快,果然蕭郎帶路不可能慢的,一開始是緩坡還好,本來要在玉泉亭那邊休息的,但那有兩隻黑狗占據一直叫,所以沒休息,等人到齊就往鞍部的工寮前進~

登山口的合拍(取至徒步的Mark網誌)
玉泉亭


工寮大休,我藉機問了一下蕭郎,17屆為何不是走十七寮山,因為那是第一次用加法湊成(十三分山+四分尾山),蕭郎是說他有提過十七寮山,但好像不有名,大家沒反應,Tony是說那天會下雨,所以改成踢產道的比較好走,那邊可以看到對面的山,天上山稜線,比較好認的是五城山,蕭郎是說寶塔右邊的電塔就是五城山,但電塔不在最高點,旅人有拿出山頭的app來看,我怎感覺那稜線看起來都差不多,還是高山造型特殊比較好認~

工寮
茶園


蕭郎有說山腰路為古道,沒有名字,但我們要取左上攀十七寮山,後面就真的陡,小紅豆走在我後面,她真的是運動咖,最後陡上拉繩到十七寮山(H450M)殖產局三角補點,不過告示牌都寫無基石,沒有事先查清楚,這顆也是日據時代埋的,到這邊路況還不錯,所以起登都有看到人下山,但大家應該都是走來回,因為後面的路況就不好了,這裡也是大休,右邊凹朝處是隘勇寮的遺址,聽說是從獅仔頭山連接過來的,蕭郎拿出鐮刀讓遺址重見天日,四周砍一砍,拍照後續行~

十七寮山的鐵網
十七寮山合照(取至徒步的Mark網誌)
隘勇寮


連續過了兩個山洞,其中一個有告示牌寫著十七寮山地洞,倒樹很多,一一繞過,之後到達叉路,取左要往動物之家,也是芒草很多,蕭郎拿出鐮刀砍草,他說等人閒著也是閒著,先砍路再說,人到齊後,出發,最後接產道,看到農園,後面是開闊的茶園,看著對面的山,又開始點名山頭,左邊的是五尖峰,右邊的是大丘田山北峰,續行,看到有人遛狗,原來動物之家到了,一堆志工在遛狗,走到大雲林福德正神吃午餐,那邊有三隻小貓,看起來是有人養的,因為有飼料鐵盆,這廟有水可以洗手,旅人檢查腳踝發現被螞蝗咬了,他拿出肌樂噴他,馬克也拿出來噴,旅人的弟弟也中鏢了,另一位(忘記是誰)也中鏢了,大家紛紛檢查褲管~

地洞
十七寮山地洞
倒樹
往動物之家的下切路線
動物之家的志工在遛狗
大雲林福德正神(午餐)


大休之後續行,過攔沙壩的轉彎處是登山口往二叭子植物園,不過這段路荒廢了,一開始還看的到路基,中間有段走捷徑比較快,不用走舊產道繞路蜿蜒,到達十字叉路後,右邊看起來往五尖峰,直行是舊產道,直接走捷徑下切,會跟舊產道相交,有大水管,繼續下切幾段,到達水流處,發現前面有崩坍,蕭郎前去查看發現路不通,我看左邊有路,而GPS顯示為舊產道,有看到布條,前去一探後,看到往五尖峰的路,還有右手邊舊產道續行的路,因為崩坍很多地方,所以捷徑的路都消失了,但還是可以走舊產道出來接二叭子植物園蝴蝶步道底的觀景台,雖然觀景台看不到景,但總算出來了~

下切的捷徑,不用走舊產道
崩坍處


蝴蝶步道走完後,有叉路,右邊往第二停車場,取之,為親子步道,十年前來過但改變很多,看來這邊都是重新又改過了,因為步道很新,不像前後的蝴蝶步道跟芒草步道連護欄的繩子都斷光光,到達觀亭,那邊為達觀社區,有二叭子植物園的看板可以合照,旅人兄弟要從這搭公車離開,其他人續行芒草步道,蕭郎說這步道取名很差,芒草誰會來走,要鑽,至少取名芒花步道,舊名為雙城步道,因為通往下面的玫瑰中國城跟台北小城,不過在下切過程中,滿多捷徑的土路,走土路快很多,後來看到舊地圖,是寫長壽亭登山步道,為更早的名字,走長階梯到達玫瑰中國城,踢馬路到滿堂彩公車站,剛好公車快來了,除了Mark跟秀峰直接踢馬路繞回停車處,其他人全搭車,我直接搭車回新店,沒有去後面的聚餐~

親子步道
取至Tony Huang的youtube截圖
雙城步道(芒草步道)
玫瑰中國城的超長階梯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新北市, 新店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