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獅球湖-獅球嶺砲台群-劉銘傳隧道-四華冰店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3138644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獅球湖);★★(其他)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八堵車站
(4)停車位:長庚醫院第二停車場可停車
(5)登山路線:八堵車站→尚仁國小通學步道→長庚醫院第二停車場登山口→獅球湖→環湖步道→往西砲台叉路→環山18→西砲台山→古墓→安平宮砲台(來回)→環山17→獅球嶺山北峰→北砲台群(來回)→東砲台(來回)→長壽公園(迷路來回)→獅球嶺→平安宮→南山早起會(南山)→先生祠→劉銘傳隧道→華四冰店→光華地下道→基隆轉運站
前言:本來本周要去白雪村兩天一夜,但氣象說會下雨取消,看到tony自然人文旅記劉銘傳隧道開放,但因為蝙蝠繁殖期,隧道要在5/1-5/9封閉,我就知道六日要去一趟,之前在走基隆天際線西段時,有看到獅球湖的叉路,所以查了一下獅球湖的登山口,要從那邊接上稜線越嶺獅球嶺隧道~
八堵車站下車,車站出來後左邊下人行地下道,到車站的另一面,走到大馬路後右轉,到尚仁橋右轉從尚仁國小左邊的步道沿溪而行,告示牌寫著尚仁國小通學步道,接回馬路後,續行馬路到鶯歌里福德宮,一路走到長勝橋,右轉進入長庚第二停車場,還以為是隔壁車場的停車場,想說怎那麼大,走到底的矮牆,先看右邊,又看左邊,看到指標寫著獅球湖,有點荒涼,好在只有一開始橫切的一段,後面沿著溪水而行,泥爛,沒多久到達獅球湖,先取右邊,但沒看到往上的路,而且很多倒竹,所以回來,改取左邊~

尚仁國小通學步道
長庚醫院第二停車場登山口
獅球湖


看到有往上的叉路,但這方向不對,所以走環湖步道,終於在湖的對面看到上切路,寫著西砲台叉路,這段雖然往上但好走,中間有叉路,取左往上,後來看是兩路都會到達,只是左邊路比較荒涼,會通到電塔後,到達十字叉路,我先取右上到達碉堡上面有顆環山18,死路返回,下到平台後取右,到達山(H105M),基工四等三角點NO.2,我還提早右轉,到達廢棄農地想說基石怎消失了,後來上去砲台右邊往下切才看到,返回往下,中間的平坦區,有左邊的叉路,往上到達古墓後,續往上可以看到平安攻砲台,滿多建築物在植物中,走到死路後返回~

環山18在碉堡上
西砲台
平安宮砲台
古墓


續行到達環山17,在過去是獅球嶺北峰(H117M),四等圖跟補點,下切到達樂觀亭,想說把砲台群走一遍好了,其實要下切往平安宮,但當時我有點不知道如何切往獅球嶺隧道,續行往北砲台,三叉路取左,北砲台叉路取左,tony是說有7個,我上次看了兩個,這次繼續補,到達北砲台第二個,也是被樹包起來那座,續行有叉路往三坑車站,直行路幅較小,看到第3個,之後就在竹林中鑽,有布條,一路看到4.5個,之後開始下切,我也切下去沒看到布條後折返,回去查是通往嚴放寺後山,回到叉路口,取右回來,上到東砲台,去時沒發現,回來時有發現隱藏在竹林中的兩個碉堡,這樣就湊齊7個砲台~

獅球嶺北峰
北砲台
續行竹林中的北砲台群
續行竹林中的北砲台群
續行竹林中的北砲台群


往上到達東砲台叉路,取左上到碉堡後是環山17,續行到達東砲台山(H155M),基都主09,下切後到達燕巢砲台,被樹包著,也就是吳哥窟砲台,返回後取左結果想起來會往三坑車站,所以直接返回北砲台,中間看到左邊樹林中有建築,就是剩下的兩個碉堡,之後取左,到達叉路後,取左階梯上去到獅球嶺(H120M),有三顆基石,包含環山16,這樣環山16.17.18都撿了,那裏遇到一位女生,我先走往長壽公園方向下去,看到神像我就想起來是從八堵過來的,又返回,到達樂觀亭問人怎去獅球嶺隧道,其中一位男生指的反方向(我來的方向),後來又問一個中年婦女說她就是從隧道來的,告訴我說下切到平安宮後,會有長長階梯,要在一個石燈籠的地方迴轉,這兩位說他們都是看tony的YT才來的,看來Tony前輩真有名,我也是看他的來走~

東砲台
東砲台,又稱鷹巢砲台
疑似竹林中的北砲台


獅球嶺遇到的女生也要往隧道,我們到達迴轉處後,看到指標迴轉,但那女生說不用管她,所以我就先走了,看到有叉路,取左直行,到達南山早起會,我之前看tony影片有提到,要從那邊下切,所以走長長樓梯上去,到達南山,越嶺後下切就到達先生祠(有應廟),左邊就是獅球嶺砲台,又稱劉銘傳砲台,有工作人員提醒說不要開燈跟閃光燈,裡面棲息著台灣葉鼻蝠,進去有看到,前面有解說牌,隧道大約300多公尺,到達後面後,是死路,寫著軍事管制區後返回,之後踢馬路下山,先前基隆在地人有推薦華四冰店,位在華四路,在公車站牌遇到那位獅球嶺女生,她說她走錯了沒到達隧道,續行到達華四冰店,12:00開,要再等幾分鐘,開店後點我喜歡的抹茶口味,宇治金時90元,比去年漲價10元,吃完後走回基隆車站,在轉運站時看到往三重的客運,坐車回家~
參考文件
(1)tony自然人文旅記 劉銘傳隧道~全面開放,自由參觀(曇花一現!?)獅球嶺砲台群 (主砲台、東砲台、西砲台) , 好多「吳哥窟秘境」!

獅球嶺
南山早起會上去有南山根獅球嶺隧道的指標
獅球嶺隧道,又稱劉銘傳隧道
台灣葉鼻蝠
華四冰店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基隆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