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南灣頭步道-圳頭軍史公園-九川堂-新莊水源地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
1.南灣頭步道:搭F235公車到南灣頭站下車(班次不多)
2.圳頭軍史公園:搭5084公車到海湖路口站下車,沿著河邊的古亭往海邊走,接61快速道路口橋下便是
3.廖添丁廟:搭704.928.F121.F123.F125.F126公車到廖添丁廟站下車
4.新莊水源地:搭F201.F207到新北大道天祥路口站下車,走萬壽路上山(242新北市新莊區壽山路127號)
(4)停車位 :
1.南灣頭步道:南灣福德宮有停車位,或是步道口有空地可停車
2.圳頭軍史公園:有停車位,停車位有段距離
3.廖添丁廟:有停車位
4.新莊水源地:有機車停車位,汽車可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 : 南灣頭步道–>圳頭軍史公園–>廖添丁廟–>三民公園–>九川堂(午餐)–>青年公園大榕樹–>新莊水源地
61快速道路上有許多景點,但因位置偏遠,一直在我口袋名單之中,這次過年我公司多放三天假湊足11天,所以利用其中一天去把這些景點繞繞,南灣頭步道,步道口不明顯,位置大約在八里焚化爐對面,當你看到太平里的看板就到了,在看板旁的空地停車~

步道並不明顯,看到太平里牌子轉入小路就是路口

碉堡

步道並不長,轉個彎,直通到底的涼亭就是步道底

南灣頭步道口,鄰近海邊,有碉堡跟涼亭,海風很大,步道右邊可以看到台北港,轉個彎直通到涼亭,步道就到涼亭為止,算是很短的步道,涼亭可以左看林口發電廠,風力發電,那裡的對面就是水牛坑,也算是著名景點,不過我騎車路過而已,並無在那逗留,有叉路口可以到附近的南灣福德宮,有人在拜拜,旁邊有間雜貨店,當好補足我忘記買水的問題,只是這方圓百里沒幾戶,有間雜貨店實屬難得,而對面的八里焚化爐,再過去就是有名的林口濱海步道,如果覺得南灣頭步道不過癮,可以順便爬,我爬過了,就前去下一個景點~林口發電廠與風力發電

南灣頭福德宮

下一個景點很遠,而且61快速道路是無法騎機車的,所以我騎車只能從旁邊的馬路騎,但馬路並非一直跟隨著在61旁邊,好在61是高架,所以即便無法跟隨也能看著他想辦法繞回去,最大的差異點在永安漁港彩虹橋那邊,61直接過河,而機車的馬路則是左右方向,我騎右邊先去永安漁港上廁所,之前有來過這裡,今天前來沒什人,就我一人在吹海風~

永安漁港
然後反方向折返,我就平行騎著路,繞回61快速道路時,在橋下剛好發現了圳頭軍史公園,得來全不費功夫,展示很多老舊的陸海空武器,柱子上漆著壁畫,有遊樂設施,還有石獅對聯,而且這間小公園還有廁所,回程到廖添丁廟上廁所時,順道逛逛後面的添丁公園,前面的大廟並無好逛之處,但公園內的小廟有廖添丁的舊照,人像也依此塑造,為日據時代劫富濟貧的傳奇人物~

圳頭軍史公園展示的舊武器

石獅子與石柱

公園內茶花開了,小繞一圈, 騎車回到蘆洲,過成蘆橋後到三民公園逛逛,以近中午,連絡母親到九川堂吃飯,九川堂在蘆洲捷運站附近,假日生意超好,大排長龍,這次平日前去就不會客滿了,而且平日肉品買小份升級大份,好吃,只是附近停車難停,我停的稍微遠一點再走過來,店家有停車位但不多,是給汽車停的,機車只能自己找位置~

添丁公園

神像與深厚的黑白照片姿勢神情一樣

九川堂

門前的水池

平日肉自動變大份,此為梅花豬

九川堂鍋物蘆洲店
地址:247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383號
電話:(02)82861782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五.周日AM11:00~AM01:00(周六為AM11:00~AM00:00)
感覺上午玩不夠,跑去新莊的小景點,新莊水源地,最早是在奇摩新聞看到,描述蝴蝶滿天飛,位置大約在新莊青年公園再上去,本來我停在大榕樹附近,想沿溪步道走上去,結果旁邊工廠的兩條狗虎視眈眈,所以後來折返直接騎到水源地,水源地有烤肉區,附近也有小店販賣烤肉用具,當天只有一組再烤,當地野狗很多,本來是過橋,橋上一堆野狗曬太陽,我直接從橋下的溪走過去~

靠近榕樹的步道,有野狗

水道頭紀念石碑
新莊水源地坐落於十八份溪上游,日據時代建水衙門,統轄新莊地區飲水供應,故有水源地之稱,當地人稱坑頭,直到民國53年石門水庫落成才功成身退,目前仍保留水道頭紀念石碑.沉澱池.過濾池.過濾井.分水井等設施,小繞一圈,沒有很大,綠樹成蔭,小橋流水,倒是值得來烤肉的地方~

沉澱池

分水井

過濾池

過濾井

烤肉區
參考資料
(1)j28ah的美景採集錄 [新北林口]南灣頭步道
(2)j28ah的美景採集錄 觀音圳頭軍史公園   

本篇發表於 蘆洲區, 八里區, 新莊區, 新北市, 林口台地, 桃園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