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瓦拉米步道(八通關古道東段到瓦拉米)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41622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玉里車站到八通關古道(玉里池上線)的站牌
(4)停車位 : 有空地停車
(5)登山路線 :登山口–>山風駐在所–>山風一號橋–>山風瀑布–>山風橋–>佳心駐在所–>鯊魚石–>黃麻駐在所–>警察事件殉職紀念碑–>黃麻一號吊橋–>黃麻二號吊橋–>瓦拉米吊橋–>瓦拉米山屋(原路來回)
瓦拉米步道為八通關古道東段的一部分,之前看MIT台灣誌這是一條通往黑熊國度的道路,標示牌也幾乎寫著黑熊注意,我們一早前往7-11吃早餐後,沒看到裡面的座位區,就去隔壁的瓦拉米客棧民宿位置吃早餐,我就跟大家說瓦拉米到了,我們不用再去瓦拉米山屋了~

瓦拉米客棧民宿被我戲稱瓦拉米山屋已經到了
一開始部分人還在整理行李時,阿寬阿伯.淑卿跟雅玲就先行走了,後面的都是勇腳,不過阿寬阿伯雖然感冒,但他實力堅強,速度不慢,一路往前衝,雖然都會固定1~2公里休息3~5分鐘,但這速度比倉哥說的4小時到瓦拉米還要快,平緩寬大山路到山風駐在所,平坦空間,續行山風一號橋,整修中,需高繞走便橋,到達瀑布觀景台叉路,取下到達瀑布,這瀑布真高,從上到下分幾層,加上懸掛的山風橋,看來狀觀~

山風瀑布
返回往上,這段路算硬,不長,已看到雅玲的背影,在山風橋看瀑布,這橋是日治時代(1930年)留下來的,唯一保留的舊橋,只在橋兩端增加了鋼索固定,使其更加牢靠,續行,古道平緩好走,偶有起伏,路邊發現總督府的基石,後來有看到三顆,一段上坡後,腰繞看到景觀,之後到達佳心駐在所,先取上到上方平台,有廁所.休息區,旁邊的大空地搭了很多帳篷,回程都消失了,有人來這走兩天一夜完整的東段,之後平緩路段,到達上坡後為鯊魚石,石頭長的很像鯊魚,雖然上面長了植物~

山風橋

瓦拉米步道

佳心駐在所

鯊魚石
這裡有休息座椅,續行崩坍路段,過去後遇到上坡就會到黃麻駐在所,一路上會遇到很多人,有些為重裝的人士,黃麻駐在所地幅較廣,長了草,所以很多人到此沒看到下坡的路,過警察事件殉職紀念碑,我沒注意到,回程榮欣才提起,附近也有休息的木椅,過黃麻一號橋,到達黃麻二號橋,最後瓦拉米吊橋,吊橋後面看起來都差不多,途中有小蟲咬了我頸後背,阿寬阿伯拿出藥膏幫我塗抹,果然有效~

黃麻駐在所

小橋

黃麻一號橋,比較晃
最後上坡就到瓦拉米山屋了,在此休息吃午餐,這裡設施不錯,山屋裡面上下鋪,後面廁所有沖水設備,有木椅還有搭帳篷的木板,看出去的風景也不錯,等候20分鐘,榮欣.阿北.瑞雯到了,再過20分鐘,雅玲到達,拍團體照,我的相機拍完昨天就沒電了,備用電池也是只剩一格用完,去程都是用手機拍,回程,連手機都沒電了,有些圖片取至同伴~回程,約0.6公里處遇到倉哥,1.1公里處遇到淑卿,在2.1公里處被榮欣等人追上,原來他們速度很快,幾乎是在跑山,一路衝到警察事件殉職紀念碑才休息,本來是說要到黃麻駐在所才休息,看了一下紀念碑,大休,榮新要等雅玲教她使用登山杖,所以我等先走,但大家速度很快,在黃麻駐在所小休一下,之後到鯊魚石休息,我都挑有木椅的地方休息,阿北來時提醒他拍鯊魚石,去程他沒看到,阿北說像鰻魚,我說你是元太嗎?

警察事件殉職紀念碑

瓦拉米山屋
之後阿北飛也似的消失了,直到佳心駐在所大家才會合,原來這裡有網路,瑞雯想要早點回家,要坐火車比較快,所以三人直接衝到登山口,要找其他登山客載一程到火車站轉火車,可以八點到台北,在佳心駐在所時水已經喝完,我直接裝生水來喝,後來吃晚餐時有吐了,雖然我帶1.6公升還是喝完了,有一罐水放在車上沒拿下來,後來7-11買罐鳳梨冰茶灌,應該稀釋一下就好了,阿寬阿伯說有看到山羌跟黃喉貂,在他等我們到登山口的時候,他3點半就到了,我則是慢慢走回登山口,約4點半,最後就是等淑卿到6點摸黑會合~
因為淑卿的原廠充電線放在第一天的宿舍,所以要載她先回去拿,沒找到,應該是放在背包某處,後面我睡著了,雪山隧道今天還是有塞車,回到板橋火車站已經1點了,騎車回家~

山風駐在所的樹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花蓮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