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白姑大山(單攻)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13053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無
(4)停車位 :無,上最後農家的斜坡需要高底盤且馬力強的車子,不然會上不去
(5)登山路線 : 下車處→最後農家→林道登山口→水管路→三錐山→司宴池營地→司宴池(有兩個水池不知哪個是)→白姑大山東南峰→吉他營地→石瀑→白姑大山→白姑大山東南峰→司宴池營地→白姑大山東南峰→三錐山→營地(藏水處)→水管路→林道→最後農家→下面農家的平地
前言:白姑大山前兩周內都是下雨,本來計畫的行前訓練都取消了,距離上一次爬很難的山,已經是一個月前的大壩,我曾經爬過屏風山失敗,我知道白姑大山與之齊名,所以前兩天,去練了一下觀音山的小北插占山連峰,雖然距離不長,但感覺有練到,這次去的人,有五位之前跟我爬過,尤其是一年前我遇過最強的Justin,我滿期待他的,我想知道最近一年變強多少,可惜他前兩天浴室滑倒受傷,還沒好,吃止痛藥跟肌肉鬆弛劑,本來他不想參加的,女兒都勸退他,但他還是偷跑出來了,他說可能上不去白姑大山,之前爬從來沒有失敗過的,我說你就變更行程改成單攻三錐山或白姑大山東南峰,這樣你就不算失敗了~

這次出門就忘記帶相機了,沒有事先放在背包內,還有鹽糖沒帶,倉哥的車子在大修,所以變成兩台小車,原本要參加別團的金鐘被臨時抓來當車手了,他上到司宴池就好,白姑他也爬過了,力行產業道路比想像中還要長,加上還有施工的關係,從中橫插進去後還開了一小時多,之後有叉路,稍微走錯後開回,到達最後農家的上坡路,卡住上不去,就在此迴轉停在下面農家的平地,不過這需要跟農家說,因為農家還是希望採用接駁,而非停在他家空地,我們就在那斜坡地方整裝開爬,過最後農家,續行到達轉彎處,有叉路往下,踢林道,這林道之後回程時全忘記了,至少5人忘記此林道的存在,因為摸早黑摸晚黑,之後就是水管路,第一營地,李大哥在此藏水,不過回程時不見了,途中步道還有藏一瓶,一路往上到達三錐山(H2570M),三等三角點NO.6396,三錐山就只是拍個人照後續行~

白姑大山指標(回程時拍的)
三錐山,一人拍一張照片就沒了
三錐山
白姑整條路常見的箭竹林,不過這好像郊山也很常見,我穿短袖一樣沒差

倉哥提供的時間點是2小時到三錐山.4小時到司宴池.8小時攻頂,到三錐山花了1小時35分,但司宴池說是中點,但其實不是,因為最難的在白姑東南峰到白姑大山那段,時間會拖得比預期的久,司宴池營地地很大,不過司宴池那邊有兩個小池,也不知哪個是,其中一個會步道會繞過去,所以一開始我以為是只有一個,到達白姑大山東南峰(H3035M),無基石,這裡天亮關頭燈,吃早餐,後面的路有點像是鋸齒連峰,上上下下的,走來回是要還的,尤其是一開始的陡下,這段路很長,所以回來就是大魔王了,這段稜線有景,不過天氣很熱,所以耗水量快,幾處巨石拍照,拍雲海,難得連假前一直都是下雨,放假的幾天全是好天氣,過吉他營地,這營地很小,就是樹上有訂一個指標,不然我也不知道,頂多兩個帳空間,上坡途中李大哥上坡時滑了一下,登山杖一節插在土裡,我以為是登山杖掛了,原來是他沒注意到,走了一段要用才發現,就把另外半截掛在樹上,兩個都回程再拿,到達石瀑,這段路有點像是玉山前峰,不過有布條可以往上,我看下來的人也是分得很散,目前唯一遇到的登山團,之前雖然一路上有看到搭營,但都沒看到人,所以那些人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已經爬完白姑的人,一早就會下山~

司晏池營地,回程時才拍,昨天帳棚一堆全消失了
有兩個池子,我拍需要繞過的那一個(回程拍的)


石瀑上去後,箭竹稜線平緩好走,最後到達白姑大山(H3341M),一等三角點,視野不錯,在那裏待了快1小時,有點太樂觀,因為回程沒比較快,雖然這次8位同時到達,但有3位幾乎是用盡全力,回程異常的慢,下坡慢的文欣交給Lin壓後,文欣下坡很慢,不知為何她背的那麼重,Lin還帶了4公升的水,很多人回程水都不夠了,靠他補水,之後就是靠藏水的李大哥,李大哥先走去拿分開的登山杖,但卻忘記拿石瀑前掛在樹上的那支(他用雙帳),後來回頭喊,曉婷有幫他拿,上上下下的主峰到東南峰稜線,走的異常慢,尤其是最後的大魔王上坡,Justin說下坡走快,上坡慢慢走,結果我幾乎是用我最慢的速度走上坡,後面的曉婷.郁婷.Justin三位完全跟不上,但我已經是slow motion,後來乾脆看不到人停下來等,而且這段上坡就休息了很幾次,我看已經是他們的極限,Justin本來想吃的止痛藥放在車上,所以在休息時開始痛了,終於到達白姑大山東南峰,感覺就是要摸黑下山~

吉他營地,很小大概兩個帳篷
沒有我的合照,我記的我在justin旁邊,可惜太邊邊,沒拍進去
拉繩下坡路
高地拍照(我是攝影師)
途中的美景,網紅可以拍照,這樣我們才能休息啊
石瀑
登頂團拍


我看了一下過了三錐山幾乎都是下坡了,而東南峰到三錐山也下坡居多,所以Justin說下坡就用正常速度,看後面跟不跟得上,跟得上在用加一點油的速度,正常速度後面是能追上的,至少到東南峰,後面開始用加一點油的速度,到三錐山前的某些地方比較不清楚,有用喊得聽聲辨位,另外沒水的李大哥,終於在步道上找的藏的水,沒他的水我們都缺水了,快上三錐山的前200公尺,這邊就是他們最後的硬路,這感覺我以前也有,一年前志嘉陽下馬武霸,馬武霸的兩個小山頭,後面只有有上坡幾乎都是用盡全力,上到上面大休的,而這三位就是這樣,快到極限了,不過一年內練起來後,白姑雖然在爬完名列我爬過第二難的山(第一名是中央尖),但至少我不會鐵腿.抽筋.無力了~
在三錐山頂就只剩下最後2公里的下坡,一路的下坡,看起來有機會在天黑前下山,團隊感覺跟在東南峰時不同,至少沒有絕望,後面我就先下山找李大哥在第一營地藏的水,這時我用的是最快速度,我很少用登山杖的(一年內用了三次),這次一開始就用登山杖,我下坡本來就很快了,但登山杖讓我更快,因為我可以用不要命的方式往下衝,快跌倒時就用登山杖撐一下繼續走,有點像跑起來一樣,可惜到達藏水的營地並沒有找到李大哥的水,我還以是他藏的地點太隱密,結果是真的不見了,只好下切到水管路了,沒水的關係我用全力,這速度感覺比桃山下登山口(5公里2小時)還快,沒水果然讓我有點顧慮,到達水管路後,續行,水管路也是滿長一段的,後面還有點爬坡,但最在接林道時發現了一瓶1000cc未開的礦泉水,馬上喝下300cc,在那等後面的Kelly,但她沒有出現,只好戴上頭燈續行了,這段林道我沒印象了,所以看了一下GPX路線沒錯,其實之後的李大哥也有打電話給倉哥,因為他也沒印象,怕走錯路,其實他沒走錯,只要出林道就到農家,不過後面的Justin三人組跟他會合後,倉哥也去接他們~

回程上三錐山前的濕地

林道口發現的一瓶1000cc未開的水,聽說好像是昨天搭營的人留下的,先感謝他們留下水給後人

我出林道後踢馬路到達下面的空地,途中倉哥大喊,我本來都要打電話給他了,他看到我們了,下去後馬上跟金鐘大哥說後面的人都沒水了,金鐘大哥拿出1.3公升的水袋,將水補滿我林道上撿到的1000cc寶特瓶跟另一個空瓶裝滿,剛好李大哥電話打來說他迷路,其實是他忘記有這個林道,不過訊號很差,斷斷續續,講完電話後,倉哥穿上登山鞋要去接應,我把裝好的兩瓶水給他要他帶去,後面四位就把1.8公升的水喝完了,還不夠,果然是渴很久了,本來說好先下山湊滿四人先走,我明天放假,Kelly要等墊底的文欣,所以都搭二車倉哥的車回去,好在文欣最後也在2小時後下山,倉哥直接上到1/4的三錐山處與之碰頭~
後記:白姑大山久仰大名,他之所以難不在於像奇萊主北跟屏風山有困難地形,一般的地形而已,路程去也才10公里,來回20公里,難在哪,就在類似鋸齒連峰的東南峰到主峰之間,回程時還是需要再爬一次,而很多用盡全力才到白姑大山的人,回程就掛點了,後繼無力,8人登山,1人拐腳.1人鐵腿.1人舊傷加重,好在平安下山~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花蓮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