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陽明山16草原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595651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小19到內寮站下車
(4)停車位 :登山口有停車位
(5)登山路線 :內寮站→內寮古道→竹篙山南峰叉→市192→竹篙山南峰草原(1)→松石草原(2)→195草原(3)→忘憂南草原(4)→忘憂北草原(5)→竹篙山→樂天草原叉路→番婆草原(7)→樂天草原(6)來回→觀霧草原(8)來回→番婆厝→叉路(取右)→十字叉路(取直)→阿寶草原(9)→石梯嶺精密點草原(10)→石梯嶺大草原(11)→疊石草原(12)(來回)→小綿羊草原(3096草原)(13)→杏林山北草原(14)→杏林山→杏林山南草原(15)→北五指山草原(16)→過溪→過溪→內寮古道→內寮站
前言:之前看過早安登山跟法蘭克的網誌就很想去了,所以我安排在雙十連假沒有活動的情況下,找一天來爬,想說10公里應該也是3小時完成,不過那附近叉路眾多,即使有下載GPS,仍然有可能會迷路,所以有兩個草原我是走來回,就是一條路走著走著就遠離下一個草原,也沒看到其他叉路,所以爬這種路真的要非常小心~
騎機車到內寮站停車後,直接走內寮古道,理論上是從左邊踢馬路到竹篙山南峰登山口,但我誤打誤撞找到了一個更快的走法,就是直接走內寮古道,遇到瑪礁古道叉路不取,然後左邊就會出現竹篙山南峰的叉路,我就是被這吸引過去,本來一開始是走錯的,但這撥亂反正,因為我看到山頭就很想爬,才發現南峰才是我第一個草原,這走法也可以省略踢馬路,一開始就是步道,但這坡有點陡,遇到一位下山的山友,這樣直接上南峰,途中看到市192基石,在左邊駁坎上,到達竹篙山南峰草原,也是竹篙山南峰(H714M),市196,鐵絲網圍住,應該是以前防牛隻的網,穿過後續行正路,而左邊則是另一端上來的路~

內寮古道
市192
竹篙山南峰
竹篙山南峰續行路


遇叉路,右邊往竹嵩山不取,取左往松石草原,後來又遇到一個叉路,但沒有告示牌,取左才是正路,這裡容易走錯,因為左邊的路比較小條,像是山腰路,不過GPS方向所以我取左,到達松石草原,是一個狹長型的草原,有顆石頭跟松樹,應該是命名的原因,續往上走,就會到195高地(H785M),有顆市195,不過這取名的方式會被誤以為是195M,而右邊就是195草原,來走草原也不錯,因為有些草原其實是山頭,沒走這些我也不會到達,後面的路就比較亂了,也是我第一次迷路的地方,因為正路會在芒草區的左邊,但若是看方向的話直接切過去會比較快,我不清楚是否原GPS是直接切過去的,但我嘗試了一下發現每條路看起來都很像路,結果都會變成茂密的芒草,雖然地上也有防霧繩,但也是直接穿過芒草堆,還好後來再不斷往左邊切的時候發現了正路~

松石草原大石頭
松石草原
195高地
195高地草原


來到忘憂南草原,跟上面的忘憂北草原,想不到看到有人,這裡離竹篙山很近,我已經快10年沒到這裡了,竹篙山雖然名氣也很大,但只來過一次就沒來了,下次或許走個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再來一次好了,到達竹篙山的碉堡(H830M),因為牛隻傷人事件,本來陽明山10連峰,被迫給了雞心崙,這樣確實會比較順路,因為雞心崙比這裡主線道近很多,但竹篙山其實是很獨特的一座山,後來的人都選擇走11連峰來確實拿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忘憂南草原
忘憂北草原
竹篙山


往下走,本來應該會通到下一個碉堡,不過在此之前就先到了樂天草原的叉路,是一個陡下的叉路,我是沒看到其他叉路,不過下切過程中就遠離的左側的樂天草原,直奔下一個番婆草原,我也有稍微回去找,不過後來想想直接從番婆上去走來回可能還比較快,於是直接到達番婆草原,番婆草原也是狹長型的,然後直接取右往上到達100公尺的樂天草原,這草原右邊也有布條,如果當時我有些過來左側一點應該會到,不過不明顯,原路回到潘婆草原續行往下,不知為何我又離第八草原觀霧草原越來越遠,因為是走河谷的關係,而觀霧草原就在上面,我也是不想浪費時間,所以一樣走到叉路後,取右上到達觀霧草原,雖然這次要走200公尺來回,然後繼續往下到達過溪處,這裡遇到一個家庭來走~

番婆草原
樂天草原
觀霧草原
番婆厝


過溪後往上,之後的路叉路很多,就是走橫向的方式,要使用腰繞的接到另一端,也就是很遠的阿寶草原,跟之前比確實較遠,我猜以後可能會因此被分成東西段的草原,因為左邊跟右邊都很集中,但兩者之間卻又有點距離,先往上爬遇叉路後取右往下,之後是山腰路,途中有幾塊大石被寫上的文字,看起來是同一個人寫的,文字都一樣,後面會遇到5塊石頭也這記號,但只集中在東段,之後穿過一條步道,續往前行,最後終於到達阿寶草原,這遇到一批人,他們是有人帶隊,但不是走16草原,上切到上面的石梯嶺精密點草原,取右下切,走石階步道到達石梯嶺大草原,這裡需要取左往疊石草原,下切太開心,有點晚注意到~

阿寶草原
石梯嶺精密點


到達疊石草原路口,其實疊石草原可以直接通往小綿羊草原,但我又沒注意到,只走了疊石草原來回,疊石草原就是有疊石,因為已經起大霧了,感覺就是會下雨的狀態,本來以為颱風影響的是下午,因為這次颱風不會登陸,是從明天才會有海上颱風警報,所以我才會只想走上午,來回疊石草原後,續往下切才發現小綿羊草原在右邊,所以又走疊石草原的另一個登山口,是可以通往草綿羊草原的,到達時一片白霧,這裡又稱為3096草原,因為有顆北市都3096基石,被命名為杏林山北峰(H777M),取左切,一路下切會接步道,但我好像偏離左邊一點,一樣切到正路,續走步道往下到達杏林山北端,上去就是杏林山北草原,到達杏林山(H790M),北市地測精幹點市208,續走會有兩個叉路,左邊是往萬里的,一開始還切錯,因為那邊路口比較明顯,回來切另一邊~

疊石草原疊石
疊石草原
小綿羊草原(3096草原)
杏林山北草原
杏林山
杏林山南草原


切出來就是杏林山南草原,之後接步道,直接穿過步道走草原上去,這裡就是往北五指山的路,其實東邊的草原,除了小綿羊.疊石.阿寶,其他5個我都走過了,所以本來也有想過天氣不好要撤退,不過我是騎車來的,因為不想等小19公車,那台小巴比較不好等,北五指山在右邊,所以如果你順著路走會達叉路口會想往左邊,不過GPS要我走右邊,而且這時候還有人從左邊上來,看來天氣不好大家還是一直往陽明山上跑,這裡我走荷蘭古道時走過,取右到達北五指山(H796M),市186精導點,也就是北五指山草原,好加在這次都沒有遇到牛群,其實走這種森林路線,是容易遇到牛的~

北五指山
北五指山草原


之後就沿著草原往下,竟然還有看到兩位登山客,起大霧大家還是很悠閒,一路往下切,後來又遇到一群家庭,之後開始下雨了,這裡其實有兩段過溪,因為要切回靠近右邊的內寮古道,所以會橫跨兩個古道,其中一個應該是瑪礁古道,雖然都各別有走過,不過年代久遠,我還是跟著GPS走,下坡就很快了,後來下起大雨,撐起傘來,遇到一組登山隊在穿雨衣,超過他們,之後在溪邊遇到一組搭著外帳在裡面煮東西的隊伍,不過剛好遮蔽了我要取右過溪的路,還好我有GPS,不然又要錯過了,因為直走也有路,過溪後上切到步道續行,之後遇到大批登山隊伍,原來是一個很大的登山隊,應該有40人左右,反正一樣超越他們,喊聲借過就好,後面的人會幫我往前面喊,這招好像是跟弘耀哥學的,就是打聲招呼大家回頭後就超越他們,終於回到內寮站了,這次我也是沒有休息,除了喝水拍照以外,累了就是慢慢走,加上迷路,不然也不會比預期來的久,3小時39分,第一次走,有些路線其實可以在優化的,像觀霧草原我走錯路過溪的位置,其實會比法蘭克GPS從更下面過溪到番婆厝來的快,下霧或許可以帶人走再優化一下~

過溪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陽明山腳下的法蘭克 2019-0105 陽明山十六草原O型連走
(2)morning mountaineering 早安登山 陽明山15草原秘境

本篇發表於 陽明山國家公園, 台北市, 士林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