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基隆天際線東段(大水堀山撤退)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21625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八斗子車站(深澳線)或搭103.791.802.803公車到望角海港車站下車,或搭1579公車到八斗子站下車
(4)停車位 :附近有個第二停車場可停車,不過此路線是A進B出,不太適合
(5)登山路線 : 八斗子車站→觀景點→深澳山(來回)→建基煤礦叉路→290巷→籃球場叉路→五坑山→觀日坪→五坑湖叉(不明顯)→五坑湖→172巷→六坑山(來回)→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1→深澳坑砲台山2→遊客中心→天外天墓園→月眉山東峰→月眉山(來回)→長命山→大水堀山(來回)→長命寺→觀音亭→月眉路65巷→基隆女中(搭車)
基隆天際線,去年打通的,我也一直沒去走,竟然有人約就去了,不過感覺變荒涼了,八斗子站下車後,車站是瑞芳跟基隆的分界,出站記得刷卡,車長還有跟我們說,不過海景不錯,到達轉彎處,需要越過鐵軌才會到登山口,以前深澳山可以從瑞芳三小山過來,不過經過私人土地被封,芒草路,這種路久沒走就是容易荒涼,不過因為天際線會接到馬路再上去,所以後面還會迷路幾次,一開始反而還好,到達觀景點,續走,一開始看到的山不是深澳山,要再過去,到達叉路口,先取左往深澳山再回,深澳山(H170M),NO.1124三等三角點,有景~

八斗子車站是瑞芳跟基隆交界
往深澳山的岩石
稜線上的假山頭
觀景點的景色
深澳山


原路回到叉路口,之後又要開始下切到民宅後面,接到大馬路,右轉290巷再轉入,這段是緩坡,一個民宅的兩位住民說這裡沒有山拉(用原住民的口氣說),到達籃球場,取右轉,不過路被倒樹擋住,我們還往左上鑽,後來才發現,緩坡上去時看到一隻鳥,常見的鳥,但不知道叫什,到達五坑山(H154M),省政府圖根補點,博士說要休息一下,我跟yogilin兩人都在吃香蕉,開走,看到一個砲台,還有陸防水泥柱,走到平台,那裡景色不錯,山頂告示牌觀日坪(H150M),原本的三角點兩個都遺失很久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遺失)跟礦物課829(遺失),我上次來還不知道這算山頭,是後來看別人旅記才加上他~

籃球場
五坑山
觀日坪
五坑湖


後面路寬好走,但有個叉路,是要往右可到五坑湖,我之前沒去過,結果下坡走太快錯過又走回來,下切到五坑湖,這湖還滿漂亮的,有路可以環湖,但實際上那是往上走的路,而且路況很差,後來發現走錯回來,其實直接取左踢廢棄建築出去就好,到達大馬路,看要右邊有便利商店馬上變成吃午餐,在這吃熱熱食物比較爽,休完後,過馬路走斜坡上去,290巷底,有路通往農家,我上次來就是這裡迷路,因為如果一直直行,是錯的,好在有軌跡,原來到一處須往農家那方向走,緩坡往上到達六坑山叉路,一樣先到六坑山(H190M),基隆要塞第一地標31,旁邊有顆TP24三角點,這裡yogilin要躺下來休息,博士發現他的吉祥物白爛貓不見了,下山後他有再買一個~

六坑山


原路回到叉路,往四腳亭砲台,這裡一開始也走錯,因為往前走到底後往下,結果發現偏離航機,又往上走回,原來剛才需要那邊取右迴轉,這次要去探一下砲台山,再很陡的石階梯上看到指示牌,往那邊上去,到上面有分兩條,我們取右,結果繞砲台一圈,不過有發現深澳坑砲台山告示牌(H205M),省政府地政處GB25基石,跟軌跡的不一樣,還有一顆再往前的廢棄廁所旁有叉路往上,拉繩上去,這有點陡,到底後發現深澳坑砲台山(H200M),礦物課NO.1128,原路回,下坡有點陡,過遊客中心,開始批踢寬大路,遊客中心其實沒人駐守,所以很冷清,到達天外天墓園,我記得以前我曾走過這裡,以為月眉山可以連出去,這樣不用踢馬路,所以我提議走墓園進去取兩座山下切,結果好像接不起來~

砲台山登山口
深澳坑砲台山


就當作多爬兩座山,這兩座山其實沒很難,到墓園頂後,取右邊階梯上去就可以到達右側的黑色水桶,旁邊就是月眉山東峰(H205M)省府地政處GB27四等控制點,續走到達叉路口,以為右邊是觀景點,後來發現不是,不過多看到一棵大樹,上面釘著砲陣地,回到叉路,取之到達月眉山(H215M),礦物課1118,續行還有路,應該是能接回的,因為我看下面的柏油路原路徑到後面說有遇到叉路,不過博士跟我討論後,還是原路回到天外天墓園,走正路踢產道出去,到達轉彎處,取左,到平地後,取右上切,不明顯被植物擋住,撥開後續走~

月眉山東峰
砲台陣地
月眉山


一路走到瘦稜上,已經可以遠眺紅淡山,中間路被倒樹擋住,須從左邊繞路,結果博士繞路後抽筋,在地上yogilin給他拉筋,我壓他身體往前,拿出弘耀哥之前送我的鹽包,給博士吃下,以及我的另一個香蕉,已經被壓爛,後來到達垂降處,這裡的跨幅較大,滿陡的,yogilin下去後,博士接著,結果在大落差處另一隻又抽筋,吃下第二包鹽,能吃下鹽巴還能繼續抽的不簡單了,而且博士下坡那個抽筋是突然抽筋,整個身體像癲癇發作,或是像重了很多發子彈一樣抽蓄著,繼續拉筋,後面還有個滑的狹長型石頭,以及後面的拉繩陡坡,博士果然下坡會怕,只好靠yogilin在後面拉他腳了,yogilin說博士不行要撤退~

博士抽筋拉筋中
博士另一隻腳也抽筋拉筋中
陡下陡坡


撤退的路可能要到長命山了,下切後又左轉往上,這段路博士就變慢了,果然有影響,博士原來兩個月沒爬山被打回原形,我走得很快撲空掉落右邊邊坡,不過坡不陡,加上有樹擋住,左腳有被劃傷,回去才知道,下切到水池,續走到達長命寺,中間其實都有下點雨,但穿上雨衣沒多久又停了,到達大平台,也就是長命山(H150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C021,一開始沒看到還往前走再退回,再往前走稜線到達大水堀山(H145M),礦物課NO.217,上次來這爬長命山沒往寺廟上走,所以沒撿到,續行應該有路,還是決定退回叉路往下到下面的寺廟,再取左接到觀音亭,從那踢馬路下山,到達下面的公車總站,以為會有站牌,結果沒有,要過橋到對面才有公車站,基隆女中搭公車回基隆,再轉火車回家~

長命山
大水堀山
觀音亭
落差圖


參考文件
(1)Eddie的8383 2021.01.31基隆天際線大縱走-東段

本篇發表於 基隆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