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北鶯山-彰埔坑山-光明山-阿南坑山-望湖山-石灰坑山-石灰坑山東峰-中坑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68078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鶯歌車站下車
(4)停車位 : 孫臏廟停車場可停車
(5)登山路線 :北鶯公園–>北鶯山–>隧道–>二坑步道–>彰埔坑山–>光明山–>阿南坑山(來回)–>望湖山–>石灰坑山–>涼亭登山口–>石灰坑山東峰–>中坑山–>山佳車站
鶯歌發現很多小山頭,串起來走一下,本來要爬10座,結果昨天油霞麥爬完有點後遺症,腳還沒恢復,上下坡都還好,但速度提升不起來,還一直被一位爬龍鶯縱走的阿伯超車,就慢慢走吧!走到哪算哪,鶯歌車站下車,站內就有便利商店,補給後,看一下是從建國路出,之後走到北鶯公園,直接從公園內的之字形上坡路走,不是走直接陡上的那條,因為我那條走過了,選條不一樣的走,到達涼亭鶯石亭後,取右邊叉路感覺像草坪,因為右後方的山頭就是北鶯山,切上去後在裡面看到北鶯山(H61M),鶯歌石東南峰,礦務課第八十六號,回程從另一邊切下來~

鶯歌石
北鶯亭


過隧道後,到達產業道路,取上到達涼亭,孫龍步道我之前就走過,這裡有告示左邊往二坑步道,沒走過,決定取左土路,沒看到二坑坑口,但有看到一個破屋,感覺應該是以前礦坑的建築,之字形土路上坡路,途中會經過水泥階梯,應該是通往人家,所以續走土路,大約400多公尺到達稜線,取右往光明山,二坑步道短短的,稜線為光明山步道,太陽很大,找個木椅擦防曬,稜線略有起伏到達彰埔坑山山頭,從指標牌上去,到達高點打卡,彰埔坑山(H240M),礦務課90聽說已經遺失,續行步道,到達四叉路,選擇稜線~

不確定是否為礦坑建築
二坑步道
彰埔坑山
四叉路


到達光明山大樹佛,走階梯下去,往望湖山的路上會有布條往下的路,為阿南坑山叉路口,這路況較差,一路往下切後,過溪,然後再往上走,會經過草較長的區域,所以有段找路,最後到達芒草山頭,阿南坑山(H285M),鑛務課第八十三號,原路回,續往望湖山,先街道馬路後,今天為平日,沒賣豆花,遇到那位龍鶯縱走的山友,他問我去哪,之後問觀景台的兩位山友說龍鶯縱走的路怎走,他後來選擇踢馬路,就沒走望湖山跟石灰坑山,我應該要學他,因為這兩座我也爬過了,望湖山(H361M),無基石,上次來告示牌不見,現在又被找出來了,續行往石灰坑山(H374M),三等三角點九七八號~

光明山大樹佛
阿南坑山
望湖山
石灰坑山


之後有叉路須往下,我有看到但路況不佳續行,結果這一走就要多花1.2公里,不划算,我以為很快就到登山口,想不到這麼遠,所以後來我看到一條往下的路,就下切了,但邊坡駁坎很高,下面有三根木條叉在邊坡水管內,當作踏點,踩他跳下去,取右,從北75鄉道走到民和街下切,到達涼亭休息,之後要從涼亭後方的登山口往上切,這段路就不好走了,一路到達高點,沒看到山頂告示牌跟基石,還查了一下網路,石灰坑山東峰(H262M),無基石,續行,路況也不佳,陡上後,到達小山頭,稜線轉為右下,這條稜線建議帶登山杖~

涼亭登山口
涼亭登山口
石灰坑山東峰


到達第三個山頭,中坑山(H256M),鑛務課第八十一號,又稱蓋淡坑山,之後下切,中間有個大落差,本來踏著突出石塊下來,結果石塊崩落,我就滑下去了,直接到下面,還好2公尺而已,到廢棄農田,荒廢了,看不出路在哪,看GPS取右,後續一樣有廢棄的農地,不過路況變佳,路幅較寬,到達農家後,有三條狗,起先我假裝沒看到走過去,那三條狗本來在休息,結果被我嚇到跳起來對我吠,好在我看蕭郎網誌有狗,登山杖爬石灰坑山東峰就拿出來撐了,之後踢馬路下山,到達叉路的只是寫著蓋淡大豐坑2號坑,我才想起好像有人提到那邊有找到一個三角點,懶得回去,走到山佳車站,就不去茶山跟阿南坑口山了~

中坑山
廢棄農路
水源地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獨步山林間1664:北鶯山,龜公山,牛灶坑山,彰埔坑山,茶山
(2)獨步山林間1657:中坑山,石灰坑山東峰、主峰,望湖山,阿南坑山,阿南坑口山

本篇發表於 鶯歌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