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83038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無大眾運輸可到,如果要開轎車前往請去養老端,石鹿路況較差,最近要封路維修,容易磨底盤
(4)停車位 :養老端有第一停車場,第二跟第三停車場比較遠而且要收費,石鹿端有大空地,但路況很差
(5)登山路線 :石鹿登山口→3.1k→霞喀羅大山(來回)→霞山叉→楢山駐在所→朝日駐在所→霞喀羅吊橋→白石駐在所→白石吊橋→武神駐在所→布努加里山叉→馬鞍駐在所→栗園駐在所→燒炭窯→瀑布→養老登山口
前言:霞喀羅古道這是一個一年前的活動,因為中間遇到疫情.下雨.路崩三次倒團,結果一年過去終於要辦了,問我為何等一年還繼續等,因為我錢繳了,但博士不給我退,差評,連隔壁團都要開團了,結果就造成去的時候遇到倉哥,真的是一堆人喔!本來還怕博士久沒爬山會有問題,要他出來練練,結果吃閉門羹,這裡我只好放上一張照片糗他~

早餐吃榮欣推薦的小店
遇到倉哥


這次來接駁的是昨天才剛去霞喀羅古道的新手駕駛,剛考上職業駕照就來開這段路,我很久以前來過,原來以前是走養老段,難怪對於石鹿端的爛路完全沒印象,重點是昨天才來的駕駛,當天還會迷路,到達登山口,看到倉哥,代表時間算得很準,不過車子真的太多,所以讓路時撞到後方,好在只是車殼移位而已,登山口看到往西高橋山的路,後來查可以從那邊上去走高橋山,然後直接接回古道,續行到1.2k那裏是廁所叉路,只有博士跟Chris啟登前就說要上廁所,原來在這裡~

出發前的合照


我跟金鐘大哥兩人就一路衝了,我以為愛加碼的榮欣會跟yogilin一起走,想不到這次榮欣轉性了,跟著其他四人慢慢走,感覺像散步,難怪yogilin後來一人暴衝,到達3.1k石鹿大山登山口,不休息一路到達山頂前的叉路,往佐藤山470分鐘,還真遠,本來想休息,但牌子寫著3分鐘就到頂了,上到石鹿大山,又稱為霞喀羅大山(H2234M),三等三角點NO.6240,山字三角點與水源基石,在那休息吃點東西,我感覺冬天爬山就是容易肚子餓~

展望點
大樹
霞喀羅大山


沒想到倉哥的人馬也上來了,麗玲跟Fabby宜,尤其是Fabby宜她後來竟然完全沒休息直接殺出登山口,還以為她怎麼這麼快,原來連中午都不吃飯了,上去下來55分鐘,開始追博士,途中經過霞山叉路,原來那些油霞麥走錯路的人就是跑來這,之後金鐘大哥不知為何跑了起來,我也跟著跑了,不過才剛開始做什跑,就是直線下坡路段,加上路好走,在5.5k追上博士等人,原來他們沒走很遠,說yogilin已經往前去追我們了,不過yogilin不知道3.1k登山口,想必走很遠了~


我原本預估10公里才會追上,沒想到這麼早就追上,難道博士又要搞摸黑,有他在,頭燈都帶了,過楢山駐在所,路況前面比較差,靠養老段比較好,不過石鹿登山口比較高,養老卻是要往上,過繩橋,到達朝日駐在所,一層一層的空地,滿多人在那休息的,不過我想下一個就是中間的白石駐在所了,還是撐一下,到達霞喀羅吊橋,到達白石駐在所,這裡已經變成商業團了,一堆帳棚滿滿滿,在駐在所看到yogilin再吃午餐,因為天氣有點冷,所以我在中間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吃午餐,順道逛一逛白石駐在所,畢竟這裡是唯一還保留的建築物,已經被列為歷史建築~

白石駐在所
白石駐在所


本來金鐘大哥要找廁所沒找到,要走後才知道在另一邊,中途遇到兩位山友再問是否見到雷神,原來雷神今天有來,應該是吃午餐就被他超越了,後面的人潮眾多,原來養老端有第一到三停車場,腹地較大,而且很多外國朋友,後來真的太多人卡在爬坡處,所以一路超車,今天人真的太多了,至少超車100人有了,白石吊橋處因為是鐵線橋很晃,加上橋很長,雖然說只限20人,但兩邊都看不到對面到底上了多少,我感覺後面應該有30人,加上會車時兩邊不好抓,有點恐怖,我抓著前面的陌生人背包,不過他有同意可以抓,過武神駐在所,在叉路處,還特別上去看已經變成平地了,之後到達轉角處,有個登山口,往布努加里山,也就是養雞布的布~

繩橋


過馬鞍駐在所,續行栗園駐在所,這裡我有印象了,因為名字我聽過,而且駐在所要拉繩上去,不過有個女生在那面上廁所,所以就沒上去了,到達木炭窯,之後路況變得超好,而且景色優美,除了有高聳的竹子,還有楓葉可以賞,到達小瀑布處,一路走到養老登山口,那邊有攤販,我們先到第一停車場,沒看到司機,後來才知道司機被卡在下面還沒上來,因為車子太多了,加上這裡訊號也不好,打電話都沒通,訊號就是有顯示4G,撥出去馬上變成3G,因為司機之前有說過如果找不到她,可以往下找,我問了一下其他人還有第二跟第三停車場~

塞車處,我們走右邊的土路
木炭窯
玩鞦韆的金鐘
滿有特色的樹
竹林
賞楓
都是酒的登山客
小瀑布


金鐘大哥聯絡到後面也消失了,我跟yogilin兩人先到下面的民宿,之後到達第二停車場問了一下,其實除了開車來的司機,其他遊客也不知道第三停車場,原來第三停車場不只在下面,還要爬坡,大多是大型遊覽車才會想來停,而且收費竟然是越下面越貴,不是離越遠嗎?大約多走了2公里來回,回到第一停車場才找到剛到的司機,其他打電話跟LINE都沒通,遠傳.中華.台灣大哥大都沒訊號,就是打了不能接,或是接了沒法對話,博士他們出來也是這樣,只有榮欣走上來,其他人下切到民宿去了,因為沒看到金鐘在群組裡面打得要往左邊走,他們連第一停車場都沒看到~

養老登山口
養老登山口


之後去內灣老街吃晚餐,不過天色晚很多店都收攤了,往另一邊走去,看到兩間店,一間人很多,一間沒人就去沒人的那間不想等,後來其他人都到了,我吃了炒飯,看到金鐘點的湯圓又想吃,不過客家湯圓我以為是大顆的原來是小顆的,之後他們又去買黑糖發糕,開車先送榮欣之後再回台北,有Chris帶路,他比較會從北二高轉64回台北,就是倉哥的開法~

很小碗的肉絲炒飯
客家湯圓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新竹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