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瑞芳四秀+瑞芳三星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94153
(1)登山難度:★(瑞芳四秀);★★★(瑞芳三星)
(2)步道狀況:★★★★(三爪子坑山到南壽山的路段已經荒涼);★★其他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瑞芳站下車
(4)停車位 :
(5)登山路線 :瑞芳車站→白象山登→白象山→指雲宮→秀崎山(來回)→瑞芳山(來回)→龍潭山(來回)→忠魂碑(來回)→瑞芳公園→便利店→保女廟→長壽亭→蛇子崙山→產道→三爪子坑山→空地(午餐)→五分山叉→八分寮頂山叉→八分寮山→八分寮砲台→瑞芳車站叉→坑子內山→東和路叉→南萬壽山→萬壽山→瑞芳車站
前言:瑞芳四秀原本是瑞芳三小山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後來因白象山(弘明山)開路後,並稱四秀,不過我覺得更北邊的碧峰岩很早就路徑清楚,卻被後來的白象山合稱四秀有點可惜,竟然路徑清楚,那不如把之前未完成的三星也算便走走,繞一圈14公里,不長不短,這次先走白象山,因為怕三星博士上不去,雖然他久沒爬,但實力卻沒退步,倒是嚇了我一跳,而久未出現的文承原來搬了家去宜蘭,還因為爬山骨折從四月到現在,還是會有點痛~

白象山的岩石
白象山


瑞芳火車站出來後,比菲多忘記拿登山杖,放在火車上了,地下道過到後站,開始踢岳王路上山,到達弘明寺後,繼續走就會看到白象山叉路,腰路一段就陡上到達山頂,白象山(H172M),為到山頂前就有顆三角點,山頂也有一顆,比較像水泥三角點,展望不錯,從另一邊下山較遠,到可以順這稜線到達指雲宮,指雲宮前的平台就有登山告示牌,上去直接到達稜線,然後續行遇叉路後,取右到達秀崎山(H195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四等控制點,山頂有個碉堡,這裡展望都不錯,畢竟可以看到海,原路回續行,到達左叉路取之,陡上到達瑞芳山(H187M),圖根點,原路回~

白象山下切後回拍
秀崎山是在椅子寫字,不過琦寫錯了


稜線走到十字叉路,取左前陡上石階步道要往龍潭山(H199M),KL04控制點,有個涼亭,本來想去下方的白色屋子,從瑞芳山有看到,以前沒有應該是新蓋的,但不知為何又忘記了,是到長壽亭才看到,就走正路瑞芳公園下山,途中有叉路,是通往忠魂碑,過去看看,然後下切到馬路後,踢馬路,找路過橋,往OK便利店,本來是計畫在此用午餐,不過四秀太簡單,所以兩個小時就完成了,買東西去山上吃,這有間路邊早餐店不錯,比菲多說包甜不辣,很奇特的早餐~

往龍潭山的樹蔭
龍潭山涼亭合照
忠魂碑


一路按GPS前往保女廟,巷底有戶人家養了兩隻黑狗,不過黑狗怕人閃很遠,到達保女廟,就是陡上水泥步道,很長很陡,看不見盡頭,大概快撐不住時就到了長壽亭,這涼亭有兩層樓,風大,二樓展望極佳,在此小休,之後就是土路往下,再往上,走在稜線往蛇子崙山,路途遙遠,但慢慢走不要停,大家也都跟得上,我本來以為比菲多在後面而已,我到時喊了一下,沒想到文承突然出聲,原來大家都離很近,蛇子崙山(H29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文承說有去松羅湖練練,這樣恢復得差不多了,如果再練下去就能回復以往水準,其實我今年有比去年強了,只是每每遇到之前認為的高手,例如:justin.文承想看看是否趕得上他們,但往往他們反而遇到意外,止步了~

長壽亭的二樓


續行,到達產業道路,遇到兩位路人,他們只想在產道走走,過馬路續登,文承說要避風,雖然今天風很大,也很冷,所以我都穿著毛衣走,不冷不熱,但風吹過來還是會冷一下,繼續往上,畢竟三爪子坑山要爬升300公尺,快到頂時有個大斜坡,踏點較小,陡坡較長,結果遇到兩位山友,走很慢,我以為他們是往上爬,原來是往下,倒退走所以更慢了,會車後到達山頂,三爪子坑山(H536M),三等三角點679號,告示牌被丟到草裡,我後來發現破損的告示牌,展望不錯,本來是要在此午餐,不過沒樹蔭,博士說下面有個平台,難得博士有查,不過山頂發現我的頭巾不見了,也不知倒掉在哪,今年掉的第二頂帽子~

三爪子坑山


是在到達叉路以前有塊空地,在此午餐,我拿出本來昨天要吃的飯糰,因為下雨就沒去爬山,所以山下我只買顆茶葉蛋,因為冬天冷,所以還是吃掉兩根香蕉.一條巧克力,一顆茶葉蛋跟飯糰,不過新口味的飯糰不好吃,只知道是雞肉,之後下切到叉路口,續行到達五分山的叉路口,這裡路況滿差的,所以叉路要等一下後面的人,因為博士屬於會迷路的人,到達八分寮頂山的叉路口,不取,到達八分寮山(H322M),圖根點,這裡有標寫著往八分寮山北峰,沒聽過,原來就是坑子內山,之後上坡到達八分寮山砲台~

不知名的蘭花

八分寮砲台


下坡處看到坑子內山(H235M),建設廳補點NO.2048,不知為何新立的告示牌寫礦,我還以為是礦物課基石,三角點不在最高處,續行到達往瑞芳車站的叉路,不取,路況變很差,有時找不太到路,不過走回最近布條又看到路了,橫切往右,之後雖然路況差但還是依著稜線走,頂多就是往右邊偏一下再上切,到達南萬壽山(H135M),礦物課1140號,後面的博士在叫,因為一路上博士跟比菲多都在叫,拌到植物,被打臉拉等等,所以沒在意,不過後來又一直叫,文承說可能迷路了,我返回去找他們,他們在往左下切,果然又是迷路,沒順稜線走~

坑子內山
南萬壽山合照


返回南萬壽山拍照,之後腰繞路接回萬壽山登山步道,取右上切到達萬壽山(H180M),水泥柱,展望也是有,一路上展望都不錯,就是從八分寮山到南萬壽山的路荒涼不少,但找的到布條,終於走水泥步道下切到登山口,踢馬路回瑞芳車站,搭車回家,文承錯過一班車,他說腳傷沒法跑,所以等下一班回宜蘭~

萬壽山合照
博士的臉被刮傷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鳥毛遊記(yuh-yug的部落格) 瑞芳四秀-弘龍縱走
(2)鳥毛遊記(yuh-yug的部落格) 瑞芳三星+萬壽山步道O形

本篇發表於 瑞芳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