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下橫坪山群峰-中央坑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107667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795公車到法濟寺下車或搭666(往皇帝殿或華梵大學)公車到下橫坪站
(4)停車位:小粗坑有停車場
(5)登山路線:下橫坪→下橫坪山南峰→下橫坪山→下橫坪山東峰(來回)→天王廟→佛光寺→中央坑山→紅磚小屋叉路→孔子廟站
聯合探勘隊開好下橫坪山路徑,這段路也是荒涼許久,這次坐666到下橫坪站,這裡要小心別坐到烏塗窟的,只能做皇帝殿跟華梵大學才會到,往前走到叉路後左轉上去就會看到右手邊的路徑,一開始就很陡,感覺路是硬開出來的,所以建議帶登山杖,啟慧難得說要爬山,本來兩個活動選一個,本來排月底,結果又臨時問本周,只好排周六來爬,滿陡的路,有架繩,到達岩壁路線,旁邊都是岩壁上行~

岩壁路


到達觀景點休息一下,我還以為是第一座山到了,啟慧說她的毛巾掉了,我看她一直擦汗,將多帶的頭巾借她,續行往下橫坪山南峰,又稱西南峰(H330M),NIE航測圖根點17號,啟慧不拍照,所以我就自拍了,遇到叉路往下橫坪12號,這裡滿多叉路的,到達下橫坪山,又稱粗坑山(H4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開始出現下坡路段,而且很陡,啟慧直接屁股嚕下去,我是抓樹根下去,但她又噴裝,太陽眼鏡掉了,我撿了起來,這種大的太陽眼鏡適合給原本就戴眼鏡的人直接帶上去,我也有一個~

觀景點
下橫坪山西南峰
下橫坪山


到達東峰叉路口,這裡比較麻煩,因為稜線往前看似也有路徑,但路線其實是在左右,而且往右東峰的路是寫往小粗坑,可以連到傳統登天王廟的登山口,我沒走過,如果開車來可以停那邊,直線距離約230公尺,來回約500公尺,啟慧在這等我,我就很快地衝出去了,不過這路是先下後上的,到達鞍部後要取右,這裡沒指標,指標都只做往小粗坑登山口的,爬上下橫坪山東峰,又稱粗坑山東峰(H419M),原路來回,有累到,到叉路口休一下~

下橫坪山東峰


續行又是下坡路,啟慧照慣例屁股嚕下去,最後從天王廟後面的養鴨養雞處出來,要穿過雞舍,天王廟來了皇帝殿這麼多次都沒下來過,這裡可以補給飲料,還可以喝綠豆湯,趕緊喝一碗冰的,順道買瓶可樂,這邊的神民是從上面舊址搬下來的,天王廟也是皇帝殿的命名由來,上面寫著謝飛虎居士從馬祖南竿時得神像,託夢說要到石碇皇帝殿天開龍岩神祉,故找到後建廟,啟慧雖然休息次數多但每次都很短,有點像我之前遇過的山友安安,陡上沒多久就是稜線了,啟慧拿出她的噴起來超涼的噴劑,瞬間冰凍,很冷,她的包雖然小但東西都有帶,包含太陽眼鏡.毛巾.帽子.折疊式登山杖~

天王廟
綠豆湯
天王廟舊址


取左看到一個紅色警告牌,那是往佛光寺的路,沒走過,布條較少,但我是參考阿傑的走法,因為都沒走過,除了後半的湳窟山,這邊比較像是乾溪溝所以很滑,都是青苔的石頭,下切到佛光寺,快拆板掉了,拿六角板手鎖上,啟慧說前面寺廟有門,但門是鎖上的,她後來轉開了,裡面有個人,應該是住在這裡寺廟的人,往下走階梯步道下山,接產道,一路下山,有人開車來這裝山泉水,遇叉路取左,之後在番仔坑26-5號右邊登山口往上,通往墳墓後,繞過接到馬路,先取右到達中央坑山(H301M),礦補NO.2153,其實沒有爬坡的感覺,就是山腰路走就到了~

佛光寺
中央坑山


原路回到一個公園處,那公園沒有名字,不過有寫森活環山體驗步道,後面出現叉路,取右下切,到達十字叉路,直行寫往串空湖古道,右邊寫往森活園區,取左往紅磚小屋,那小屋是廁所,我問當地居民的,但本來是要問他串空湖古道的路,他說上面沒有路,走看看確實沒有,啟慧說走柏油路,到達上面是間民宅,民宅有狗,加上有位小弟弟說不給過,我們就折返了,但看GPX確實是往這裡,不過當時我有計畫撤退路線,就是這裡往下走接到孔子廟站,就走撤退路線好了,回家查發現如果走柏油路繞過民宅是可以續接古道的,撤退後遇到福德祠,往下有階梯可以到下面民宅,民宅路錯綜複雜,稍微繞了一下,先在有椅子的地方休息,有間販賣部,不過疫情期間就不開了,要等45分鐘才有車,對面沒有遮陰,所以快到時在過去搭車,結果上車悠遊卡錢不夠,加上零錢天王廟買東西用光了,啟慧借我30元投錢~

啟慧遇到超陡下坡都用嚕得下去
福德祠
落差圖


參考資料:
『ROGER與楊咩登山園地』新北市石碇 下橫坪山西南峰 下橫坪山 下橫坪山東峰 中央坑山 串空湖古道 串空湖山 湳窟山 湳窟山越嶺古道 法濟寺連走航跡檔gpx(2022-06-26)

本篇發表於 石碇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