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風中劍沒有風走路版(文間山-大崙尾山東峰-主峰-北峰-西峰-仙座台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496605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捷運到劍南站下車.或搭255.小18.小19.棕13公車到外雙溪橋站下車
(4)停車位: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劍南路站→劍潭古寺→劍南路→劍南蝶園叉路→格物台叉路→武崗營區→文間山(來回)→大崙尾山叉路→劍南山叉路→婆婆橋步道叉路→燕溪古道叉路→外雙溪橋→中社路→翠山步道→靶場→大崙尾山東峰→大崙尾山→大崙尾山北峰(來回)→燕溪古道→仙座台山→大崙尾山西峰(來回)→雙溪國小→雙溪商行→捷徑→外雙溪橋
之前有聽過自行車跟跑步的行程風中劍,指的是劍南路.中社路.風櫃嘴合稱,難度也是由低到高,我對走馬路沒興趣,不過順道複習一下把中間的山頭也撿一撿也可以,健行筆記上面沒有風中劍航跡可以下載,這麼有名的行程竟然沒人po,果然爬山群組跟自行車.跑步都不一樣,沒興趣到這種程度,那我就來當首po好了,劍南路站下車,被劍潭古寺吸引,不過這邊不是劍南路起點,所以穿過後從停車場過去,看到明山寺福天宮的建築很特別,上去一看,還有幾隻大象像用保鮮膜包起來,看來再擴建~

劍潭古寺
明山寺福天宮


路過要塞第一的柱子,到達格物台的叉路,續行經過劍南蝶園上方,這些我都走過,但為了保持劍南路的完整,均不取,如果是走來回我應該會上下走不同路線,到達鞍部,此為自行車最高點,左往文間山,上去約120公尺,文間山(H184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上廁所時發現一條小路,探了一下發現沒路折返,這樣把劍南路的高點山頭文間山完成,續走劍南路,到達往大崙頭尾山的叉路,續行馬路,經過往劍南山的路,去過兩次,路況稍微荒涼,所以不想上去,經過婆婆橋步道,經過燕溪古道叉路,如果是逆走,我應該會從大崙尾山下來燕溪古道接劍南路,下切過橋,到達至善路二段,踢馬路500公尺到達外雙溪橋,完成劍南路的走法~

格物台叉路
劍南蝶園叉路
文間山
大崙尾山叉路
劍南山登山口
婆婆橋步道叉路石碑
燕溪古道叉路


續接第二段中社路,決定上去走馬路,下來再亂走,一路走到雙溪商行沒開,下山時有開,算是補給站,這邊騎自行車的人多,走馬路的人少,因為比劍南路陡,劍南路走路的人很多,到達翠山步道口,也是自行車的終點,當然我還是要上去大崙尾山,這樣可以把中社路山頭大崙尾山完成,走翠山步道,要找往上切的捷徑,最後才找到,原來比我想像中遠,好加在不是到達長壽坡才上去,接到稜線路,遇到一位問路民眾,她要往長壽坡,差點把我上來的捷徑誤以為是,有跟她說,經過大崙尾山東峰(H392M),士林街造林地境界標,這邊上坡稍微累人,但腳沒停,到達大崙尾山(H451M)1073號圖根點,往亭子裡面走到香菇亭,角落邊的市136,大崙尾山北峰~

外雙溪橋翠山里告示牌
路邊裝飾
中社路大崙尾山登山口
翠山步道口,自行車騎乘最高點
廢棄靶場
大崙尾山東峰
大崙尾山北峰


續走步道,經過往中社路的叉路,取之,陡下石階後會遇到轉彎叉路,左邊往燕溪古道取之,左後方往產業道路,燕溪古道到達亂石後,看到有階梯要上去,那邊是仙座台山(H321M),這次來有告示牌,不過我認為最高點是再過去兩顆岩石,沿著山腰路續行,到達叉路口,取右一路往下,看到叉路往上,此為大崙尾山西峰(H285M),市96,上去來回,之後一路往下到達叉路,右邊往雙溪國小,取之,因為要接到中社路,雙溪國小那邊的護欄步道很滑,因為都是青苔,還好有手把可以抓,接到中社路約中間的位置,到達雙溪商行買飲料,順道問問旁邊的階梯是否是捷徑,結果她回答不是,我又續行到達下一個階梯,往下走,因為有看到下面民宅,可以切捷徑下去,之後到達里辦公室,那邊就沒有路可下切,順著中社路走到外雙溪橋搭車回家~

仙座台山新立的告示牌
大崙尾山西峰
雙溪國小旁步道,非常滑要抓扶手
從民宅階梯走捷徑下來,此為回拍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台北市, 士林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