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0502馬博5天D5-馬西山-喀西帕南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858132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東埔那邊可搭台灣好行東埔線道終點站東埔下車,再踢馬路到登山口/中平林道需聯絡接駁載到瑞穗車站搭車
(4)停車位:無平車位(A.B點建議搭接駁車)
(5)登山路線:D5:馬布谷山屋→馬西山叉→馬西山(來回)→喀西帕南山南峰→喀西帕南山(來回)→太平谷營地→黑水塘→43K工寮→35K工寮→崩壁下切溪谷→朔溪→林道→19K林道
今天是最硬戰的一天,因為要踢25k林道出去,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長,因為林道崩坍有些是直接下切的捷徑路線,實際走來全長才24.5k(含前面的路線),馬布谷出發,這次睡得很熟,幾乎一覺到天亮,除了校長兩次起來出去不知道做什,陡上到達馬西山叉路,剛好日出+雲海,很美,放背包去馬西山,上去時都走正路,下山就感覺路線很多開始亂走,走錯路又繞回來,馬西山(H3443M),二等三角點NO.1680,查資料時發現國90年已升格為一等三角點,難怪風景不錯,雲海大爆發,拍照拍很久~

馬西山叉路的日出雲海
馬西山合照


回到馬西山,續行到達馬西山南峰叉路,前面三位錯過,小楊說有喊我們但我們沒聽到,就在右邊沒幾步路,馬西山南峰(H3220M),無基石,雖然沒到達,不過直接距離差17公尺,按GPS誤差20公尺也算到達了,之後出現岩石下坡路,看起來像是沒有路,但有繩子往下,這段路比較不明顯,我們在下面大喊,小儀有回應,到達喀西帕南山西峰(H3276M),無基石,也是在路邊的叉路,上去就到,這次就有聽到小楊的呼喚,玄玄跟里長有反回來,之後由我帶路,一路走到三叉路,我的GPS下載的是上去喀西帕南山,然後從另一邊下來,屬於重裝上下,而不是走丟包來回,還好我在那邊有等他們,不然我以為上去才丟包~

喀西帕南山西峰
叉路往喀西帕南山
喀西帕南山合照
白木林


這段路也是上去時走正路,下來時路線很多亂走中,喀西帕南山(H3264M),無基石,在上面也是拍很久,因為有困難地形手機訊號在誘惑我們,算是山頭中唯一訊號最棒的,里長在團拍時突然躺下來,從紅眼血汗團的旗子下方鑽出頭來,被花花說好像陳時中的競選廣告廁所上方露出頭來,讓小儀.花花.sunny嚇了一跳,里長說:你們又沒有穿裙子,回到三叉路吃點東西,之後我先走,結果好像走錯路,有點太往上偏,不過我看路可以接到另一端的下切路,穿過白木林,這段路跟我GPS的舊航跡不一樣,但回去上傳到健行筆記後又跟健行筆記的吻合,所以也不知道算不算走錯路,只是中間沒有布條,再次看到已經是接上正路了,之後是瘋狂下坡土路,鋪上松針,很滑,被玄玄追上,然後一路狂奔到水源地,水源地那邊正路應該取左邊,但我們從右邊的石頭下來,水源很小,玄玄還拿包裝紙要把水源導引,但沒有用,我上廁所,他們先行,計畫到太平谷等後面的人~

水源地


結果上到一半,他們已經追上,我說先不要下來,沒想到後面四位這麼快,往太平谷都是走溪床路線,太平谷很美,看著遠方的雲漸漸飄過來,看來下午會下雨,太平谷沒有水都乾了,整個很平坦,但長滿植物,紅色一片很美,有塊寸草不生的就是營地,走滿長一段的才出谷地,不過後面就是倒木跟河床路線,不好走,終於接到好走林道了,過43K工寮,整個垮掉,過廢棄機車,看到很多廢棄汽車時,就到達35K工寮,因為在馬西山時有跟接駁聯絡,他說到達35K再跟他聯絡,但訊號不佳,聽說整個林道都沒有通訊,後來訊息還是傳出去了,35K工寮是有溪水的,難怪會選擇此地搭營,續行,開始出現連續下切路段,一路切西瓜,有個新崩坍點,也是下切,有段下坡路我很難下,結果他們說要高繞,我說都還沒下切怎高繞,然後他們就先走了,我慢慢下去,一路上我有慢下來,吃膠,三個膠都留到最後吃,到達最陡的崩坍地,直接下切到河床,這裡有棵倒木可以抓,那大崩壁就是地圖上寫的玉林橋遺址,原來真的什都看不到~

太平谷
難走的太平谷到林道間的路線
43k工寮
廢棄機車
廢棄汽車
廢棄汽車2
35k工寮
我下了很久才下來的攀繩路


溪谷路線,大約要走500公尺,兩溪匯合處,續行到右邊上切路線,雖然GPS說是到林道,但實際上短短一段又開始要下切,這裡路就是上上下下很不好走,破碎的林道,過碎石坡,終於又是一段好走的林道,也就接到19K林道出口了,這裡要做接駁車,第一個出來玄玄14:00,里長14:20,他說沒下載GPS後面都照布條跟疊石走,追不上前面的,我15:07,後面四位一起出來15:34,雖然有傳訊息給接駁車,但他就是沒有提前來載我們,還是等到下午5點才到,這段時間很無聊,大家都在找螞蝗,因為中平林道的彩色螞蝗很有名,結果只有幾人有發現並沒有被咬,玄玄里長本來再玩螞蝗,說呼氣會讓螞蝗熱感應,就會過來,原來在里長身上的彩色螞蝗被他用藥點一下就掉下來,持續點他會一直龜縮,捲曲成一團,花花說很無聊,最後她也跑去玩,sunny則是要看螞蝗會不會游泳,想說有名稱叫水蛭,結果好像怕水,會想待在樹葉上面,5點終於車來了,還有先叭一下,本來還想開罵的,結果送上冰的可樂跟麵包,想不到這種短程接駁也有東西吃,真爽~

大崩壁下切溪谷
19k林道接駁處
彩色螞蝗


路上真的滿晃的,有點像是郡大林道,會跳起來,還好汽車高度比較高不會撞到頭,難道我帶的岩盔就是這時候要用的,如果沒有叫接駁還要踢到出馬路的派出所才可以叫計程車,不知道走4天出去的是否有搭上前面一隊的接駁,接駁司機也有問後面的狀態,因為本來5人組也是要搭他的車,不過因為要直接到台中太遠,這車沒有冷氣,所以改成訂票坐火車,後來他們隔天出來夫妻檔的女山友受傷被抬出來送醫院(參考資料1),而我們前一支隊伍(沒遇到)在馬利亞文路山高山症直升機吊走(參考資料2),看來前後隊都有人上新聞,接駁車送到瑞穗後,到車站前的開心火鍋店吃飯,那間生意不錯,我就點了豬肉滿滿鍋(有點忘記名稱),反正備註說豬肉很多很多,真的量很大,他們點的無骨雞肉鍋,有附雞腿肉還有豬肉,真的是吃很飽,而且sunny還添兩碗飯,看不出來吃很多,換好衣服開始把上次團購的粉,被花花說得很好喝綜合跟檸檬口味,小楊跟sunny也想要買,就把粉分一分,一盒好像超過30根,各賣10根給他們~
參考資料
(1)女山友馬博橫斷摔邊坡受傷 救難隊搬9公里12小時救下山(後一隊上新聞)
(2)攀登馬利亞文路山東峰高山症發作空勤吊掛搶命 男子已緩解出院 (前一隊上新聞)

開心火鍋,無骨雞肉鍋
開心火鍋豬肉滿滿鍋(忘記名稱)


本篇發表於 花蓮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