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6大尖山-和尚頭山-四分尾山-小坑頭-槓尾山O型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222736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火車到汐止車站下車可轉搭F911大尖山線免費公車到天秀宮
(4)停車位: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汐止車站→天秀宮(坐公車)→大尖山→和尚頭山(來回)→四分尾山→上鹿窟崙叉→小坑頭山→槓尾山→茄苳瀑布→女王挫冰→汐止車站
看到聯合探勘隊將茄冬瀑布到和尚頭山路徑清理乾淨,我就想要補一下之前找不到的這座山,順道繞去撿小坑頭,也有考慮走汐止三瀑,不過這樣會很難接山頭,當天就遇到法蘭克.南西跟SK走汐止三瀑~
汐止車站出發過馬路到寶島眼鏡行搭F911大尖山線免費公車,遇到SK領隊,他們要走汐止三瀑,果然小巴給登山的人坐一下就滿了,公車只能19人,無法站位,聽博士說因為之前有人站著摔傷,博士會來我也覺得神奇,本來想說在汐止爬山約一下住在汐止的他,還以為他又是隨口答應,到時不會出現,想不到出現了~
到達天秀宮往前的空地下車,往天秀宮前進,從旁邊的石階步道上山,其實滿陡的,難怪有人特別來練大尖山上下10趟刷爬升,當天也有看到野跑的人,有看到一個石桌斷掉,不知道是否為颱風吹斷的,博士2年沒爬,以前常上來為山頂的白貓,晚上看到白貓比較清楚,加上這一路上有路燈,後來白貓被人認養了,加上他上夜班,就兩年沒爬了~

斷掉的石桌


一路陡上到達山頂,在快到山頂前我遇到了法蘭克跟南西,我還特別看著他,我遇過他3次了,第一次有跟他合拍,到達山頂就跟他一起拍照,見到名人當然要合照,SK山頂沒停繼續走,我們拍照完才離開,可惜陳老師沒跟到法蘭克拍照,續行到達大尖山瀑布叉路,這條路陳老師有傳照片給我們看,有聯合探勘對架的鋁梯,我是考量到濕滑才不走汐止三瀑的,畢竟要考慮隊員的強弱~

大尖山合拍
與法蘭克南西的合照


續行到達和尚頭山叉路,前一隊大隊人馬他們本來也要去和尚頭山,結果改成先上四分尾山再返回,這樣就不用去和尚頭人擠人了,到達和尚頭山前,遇到折返的SK跟法蘭克,再一次,陳老師錯失與之合照的機會,到達和尚頭山(H500M),無基石,博士說從下面往上看很像和尚,但這山頭也沒有禿,不像百岳光頭山那樣都是低矮草坡~

與SK楊大哥的合照
和尚頭山合照


返回往四分尾山,中間經過茄苳瀑布叉路,看了一下要到一半才會與另一條路相交,快到四分尾山前遇到返回的隊伍,到達四分尾山(H641M),又稱茄苳腳山,二等三角點1060號基石及八三七號三等三角點基石,沒有遮蔭,在此合拍後,有看到往槓尾山新標示,還以為最近開過路,不過他只是開了一條路往下面的產業道路,我們取右往產道後,過馬路走往耳空龜山的方向,要去小坑頭~
這一路上上下下,本來要走來回,後來看到有路直接到下面的產業道路,接回原路線,小坑頭的路較為荒涼,雖然是2022.12.01開闢的,不過可能走的人少,到達空地處,就是小坑頭(H470M),礦務課第八百七十六號,博士腳上有螞蝗,本來下切溪谷時就想起陳老師的話,有溪水就有螞蝗,結果博士就有了~

四分尾山合照
小坑頭合照


下切產道後取左,陳老師說他之前開車有停在此處爬過山,結果輪胎被斷掉的物品刺穿,只好通知修車的同學來幫忙處理,本來是要到上面轉彎處才有路徑可以接回,結果提早看到登山口,那是最近新開的路,上去後,會有叉路往上接回原產道的路徑,但實際上是要腰繞往槓尾山,我當時還以為走對了,就在那邊跟卡卡等了很久發現沒人,下去大喊也沒回應,最後在叉路口遇到休息的博士,群組約槓尾山見,要博士跟我們上去,結果上次要走時才發現走錯了,又下來,博士就這樣被這坡給弄到翻掉~


還好後面都是下坡,雖然濕滑,而且路徑感覺有點荒涼了,一路走到竹林處,這裡比較容易迷路,因為後面的布條都消失了,我沿著路徑走到前面有看到老舊布條,卡卡說博士一定會迷路,我說正常的路他也會走錯,就算路很明顯筆直,他還是會走到旁邊去,我們就在竹林等,博士緩慢下山,在竹林那邊左看右看,離我們很近,卡卡還說不要出聲看他怎麼走,我看他好像找不到路喊他,他看到我們後沒有朝我們走過來,從左邊找路繞過來,明明路很明顯還可以走那奇怪的路~

奇怪的蜘蛛
中途的古厝合照


一路下切,因為博士走得很慢,他其實在休息處有傳訊息給我說後面他走過要我們先走不用等他,不過我手機開了飛航,所以沒看到訊息,就沿路喊他,結果前面出現聲音,我以為是其他的登山客,結果是陳老師他們,原來追上他們了,他還說怎會走錯,沒看到叉路,佳憲有問的那條叉路,原來是那裏,走到接近槓尾山的叉路前休息,吃午餐等博士,他終於跟上,到槓尾山叉路,3人不去,4人前往到達槓尾山(H37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續行有路,也可以通到下面茄苳街的廢棄大門,返回後,下切100公尺距離就到產道,後面慢慢往下走~

倒樹擋路
中途吃午餐順道等博士
槓尾山合照
土地公


一路到達茄苳瀑布,後面遇到叉路後取右下,一路到達台5,本來是要從橋下過去,結果走過頭,取左到夜市那邊,就在汐止車站隔壁而已,要去吃女王挫冰,陳老師請客,吃完果然降火,回程到達汐止車站前看到火車延誤5分鐘,所以順利搭上,佳憲要搭下一班,因為他回桃園,這班車只到樹林~

茄苳瀑布合照
剉冰女王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ROGER與楊咩登山園地 新北市汐止 聯合艦隊除草修徑之旅~~茄冬瀑布 和尚頭山(原路來回),圖資及航跡檔gpx(2023-07-20)
(2)重新站起&一步一腳印 茄苳瀑布.槓尾山.和尚頭山.四分尾山.大尖山[小百岳012]O型走[台北.汐止][97/12/16]

本篇發表於 新北市, 汐止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