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16玉山前五峰D2-玉山北主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443554
(1)登山難度:★★★★(主北峰) ; ★★★★★★(玉山東峰)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台灣好行A線嘉義高鐵-阿里山轉員林客運6739抵達東埔山莊
(4)停車位:塔塔加下面有停車場
(5)登山路線:D2:排雲山莊→玉山主北叉→玉山氣象站(等日出)→玉山北峰→玉山北北峰(來回)→玉山主峰→玉山東峰(來回)→排雲山莊(等午餐)→白木林觀景台(休)→塔塔加登山口(等接駁車)→停車場
早早餐可以01:30開始吃,所以改成2點出發,不過其實太早了,因為到達北峰不到5點,我出發時穿錯鞋子,因為同樣是放在1號櫃子,有很多1號櫃子,加上我習慣不綁鞋帶,直接穿進去,號碼跟我相同,我是到天亮從北峰回來主北叉時才發現穿錯了,2點出發,1小時就到達主北叉,中間速度還放慢說要自我介紹,天亮前都要走在一起才安全,到主北叉前的鐵隧道那邊休息~
下切北峰,這邊風很大,有鐵鍊可以拉,一路下切,回程就是大魔王了,有點像是雪山下翠池的陡下碎石坡,進入樹林的那段邊坡路,我感覺樹根加上石頭有點不是很清楚路,因為反光條集中在最後,前面反而很少,之後看到對面的北峰,立了一堆反光雪線的柱子,不過這些柱子有時左右兩邊都有,不知走哪邊,就選一路上切就對了,看到太陽能板,最後到達階梯,走上平台,本來想在氣象站躲風,可惜不能進去,結果裡面的人員起床再喝咖啡,味道很香~

主北叉前的隧道休息
玉山氣象站等日出


等了30分鐘左右,天微微亮,決定先去玉山北峰了,在右邊邊坡上去,玉山北峰(H3858M),無基石,拍了個人照後就去北北峰,聽說來回要50分鐘,不過有一對看我們在拍北峰,就直接先去北北峰了,後來追上他們,他們走過頭,走到北北峰後面的石頭,那邊比較低,我們到達就停了,上面有塊石頭,可惜字已經掉了,但還是假裝拍一下,日出從對面的山頭升起,拍完團照後離開,到氣象站拍千元大鈔的合影,阿哲有帶放大版的千元大鈔毛巾~

北峰的日出
玉山北峰
玉山北北峰合照
北北峰的日出
北北峰可以看到玉山北峰(中).玉山主峰(右).玉山東峰(左)
玉山氣象站合照


之後去追不去北北峰的4人,在快到往主北叉的爬坡路時追上,之後上到鐵隧道那邊等人到其後往主峰前進,遇到我穿錯鞋子的主人,兩人交換鞋子後,繼續到達主峰,玉山主峰(H3952M),一等三角點,台灣第一高峰,東北亞第一高峰,拍完照後,只有5人前去東峰,聽說要2.5小時,不過距離很短1.2公里,原來路況屬於不好走,我以為C+的碰風,結果還真的有C地等級~

往主北叉的碎石坡,回程大魔王
玉山主峰合照


要先下切到鳳尾岩,那是有點像陶賽峰的細長高聳岩石,從旁邊繞過再往上攀,到達0.7K後出現鐵鍊攀繩,需要一路攀往東峰,大約需要30分鐘,我們都距離很遠,除了阿哲沒有戴岩盔,其他四人都有帶,他還說因為在攀鐵鍊會很謹慎反而不需要岩盔,結果下山經過落石區反而有帶,後面的0.3K更垂直,到達上面阿哲拿出紅牛每人喝幾口,國明也有拿出來分,不過大家沒棚場~

中間的小崩壁
鳳尾岩


返回,感覺下切也是很慢很謹慎,到達鳳尾岩上攀就很累,最後還要到主峰,多段式上坡,二次登頂主峰,要下切至排雲山莊,不過聽說不去東峰的吳哥跟Sylvia已經往登山口走了,我們下切,途中有看到直升機在盤旋,至少兩次,原來有位登山客眼睛突然看不見,新聞後來說是視網膜剝離或是眼中風,在排雲山莊的停機坪那邊吊掛,那邊只能吊掛不能停直升機,因為是木棧道做的觀景台~

最後攀鐵鍊
玉山東峰合照
途中的岩石拍照
玉山主峰二刷合照


我快到山莊前狀況已經很不好,頭跟手有點麻,本來離我很遠的國明已經快追上我,但不知為何他也沒追上我,原來他狀況也不好,到達山莊吃午餐,佳憲說他9點到達山莊睡覺到10點被趕,因為10點要退房,然後等到中午準備吃午餐,結果國明跟skchang午餐都吃很少,幾乎都沒吃,看來也高山症反應,我喝完熱湯就好很多了,還喝了今天早餐剩下的奶茶,順道充電,skchang跟阿哲的iphone14 pro都沒電了,原來高階手機電池還是很小~

救援直升機,要在失明的登山客下山


出發,莊主在跟我們聊天,因為skchang快睡著了,順道問他直升機的事情,一路下切到5k左右白木林觀景台,阿哲說他昨天拍了很多白木林,樹型很美,觀景台休息後,之後就一路到達孟祿亭,那邊距離登山口才1.5k,但一堆人在休息,超越他們就可以去等接駁車,因為接駁車要等很久,前面都是人,要等到第4輛我們才能上去,還好接駁車有3台,我是看到車的方式不一樣判斷的,他們是記車牌,因為有一輛會往前到木棧板才倒車,另一輛是會到登山口的石柱旁倒車~

白木林


下山直接開到停車場,換裝結果廁所都滿了,直接在廁所外面換,然後倉哥說要去繳民宿的錢,他之前說昨天要住在原本的艾渡民宿,結果超過管制時間跑去住另一間,而且D1時老闆娘有打電話來催說錢沒有給,他有回說還會回去住,倉哥說如果沒付錢,老闆娘在地方是有勢力的,會出不了望鄉部落,看來又是騙人的,因為到第三天都還沒給,7-11放我們下車去繳錢,然後去水里吃火鍋,但對面在放鞭炮,還離加油站很近,吃完後開車回家,因為吳哥上車是八德,離佳憲家比較近,回程他也在那邊下車~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南投縣市, 嘉義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