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咸豐嶺古道-芊蓁坑古道-茶販古道小O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800942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咸豐嶺古道一開始的芒草到古厝間已經變長);★★
(3)交通訊息:搭795公車到東勢格站下車,如果可以轉搭地方公車平溪到東勢格派出所,可以在派出所下車,省2.7公里產道
(4)停車位: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東勢格站→福德宮→福德宮2→東勢格派出所→旭東橋→萬善堂→福德祠→東勢格越嶺古道→咸豐嶺古道→古厝→瀑布群→東勢格叉→烽火台跟更寮遺址→東勢格12.13號→白石仙洞叉→福德祠2→東勢格18號→灣拱橋→東勢格土地公→芊蓁坑古道→茶販古道→長亨橋→張福宮(芊蓁坑)→咖茶棧(午餐)→搭上社區巴士
這次來走4大古道,不過看劉炫煌前輩說高德坑古道為4年前開闢已經荒涼,所以我這次不走,反正高德坑山之前也走過了,搭公車遇到嘟嘟登山隊的人,他們坐過站晚一站下車,我坐到東勢格下車後,要踢2.7公里馬路到東勢格派出所站,中間會經過三個土地公廟,最前面的上次去過,去紫來公車站的土地公,裡面也是一間舊廟,之後再一個廢棄公車站有個百年土地公的指標,過去田地有個土地公,續行到派出所,那邊的叉路口有個咖茶棧的簡餐店,打算中午繞一圈後回來吃~

紫萊公車站的福德宮
廢棄公車站右邊的福德宮
咖茶棧(中午吃午餐的地方)


東勢格派出所外面不像派出所,如果沒有招牌的話,到旭東橋右轉,在一旁的步道看到上方的廟宇,以為是土地公廟,結果是萬善堂,需行東勢格產道又看到百年土地公廟,第三座土地公,還要踢1.3公里到東勢格越嶺古道,不取,往前的民宅進入,在民宅右邊的草堆中有布條,這邊芒草都漲起來很荒涼,要撥草才看的到路,好在過了古厝遺址後路況比較好,會經過幾個小瀑布群,過古橋後接到東勢格古道,續往上行,一路往上,最後到達烽火台遺址跟更寮遺址,前者只剩下一堆石頭,後者只剩下空地,續行有叉路取左到東勢格12.13號,這裡需要經過兩個門,上面有告示說要把門關上避免山羌把作物吃掉,是用繩子綁的~

萬善堂
東勢格產道的福德宮
瀑布群
咸豐嶺古道的古厝,這之前草長太高了
瀑布群
瀑布群
古橋
烽火台遺址
更寮遺址
東勢格12.13號


之後下切到東勢格越嶺古道,中途又看到福德祠,需過溪拍照,續行古道看到右邊過溪有叉路,看了一下寫著往東勢格18號彎拱橋,沒想到是正路,要去下面的拉繩處過溪,之後腰繞時有棵樹比較矮,戴遮陽帽沒看到撞上,還好沒掉到左邊的斷差,我坐在步道上,到達東勢格18號,接回東勢格產道踢馬路,看到左邊叉路,過橋後看到叉路,先直行到東勢格土地公,返回走越嶺保甲路到里長家路底41號,但後面並沒有布條,我看了gpx,劉炫煌前輩也是走到一段後返回,但他從中間找到叉路越嶺,我沒看到,但我看產道也可以繞路接回,於是退回登山口改走產道銜接~

過溪可看到的福德祠
過溪往灣拱橋跟18號
東勢格18號
東勢格土地公


到達產道叉路取左到路底,民宅41號是個鐵皮屋,里長家這麼荒涼,續行就是芊蓁坑古道,蜿蜒而上,但中途有左叉路茶販古道,這段路就比較不明顯,感覺是硬砍出來的,之後開始腰繞,路寬都很小,而且還有上坡拉繩路段,要繞過溪谷,最後從過長亨橋,一座石頭古橋,接回東勢格產道約5k處,這裡我走錯了,應該續行先不接產道,我後來走到張福宮才知道如果民宅續走就會接到這,於是跟張福宮的芊蓁坑(H300M),鑛務課NO.178拍照後,直接往下走補回這段再繞產道回來,張福宮對面的產道是往高德坑古道,我就不走了,踢馬路到早上的東勢格派出所,到咖茶棧吃午餐,是簡餐店,也有賣火鍋,我本來想吃豆花,但看到簡餐店+飲料可以折50元,改喝飲料,但水果汁竟然是用大的咖啡杯裝有點奇怪,上面還有泡沫,應該是原汁打的時候產生,山上的簡餐配菜果然都是山產,店內養了兩隻貓咪,因為會打架,所以用透明門隔開,吃完後出來剛好遇到社區公車,搭車回平溪站下車後轉搭795公車回去~
參考資料
(1)劉炫煌 20230722平溪東勢格4大古道(咸豐嶺.茶販.竿蓁坑.高德坑)O型


長亨橋
張福宮
芊蓁坑,鑛務課NO.178
水果汁
炸豬排簡餐
本篇發表於 平溪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