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7烏來三玉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991017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西坑林道.下阿玉往下);★★★★★★★(阿玉山往下阿玉)
(3)交通訊息:無大眾運輸可到達
(4)停車位:路邊停車
(5)登山路線:登山口19.8k→過溪→下阿玉叉→獅坑橋→炭窯遺址1919→阿玉山→雙連埤叉→東阿玉叉→阿玉溪(休息)→中阿玉山→三叉峰叉→下阿玉山→輕型機遺址→下阿玉登山口→阿玉橋→踢5.5k到公車站(中途攔車)
前一天有更改時間提前,結果鬧鐘忘記改了,張偉打給我還在家中正要出門,所以只好飛快衝出門騎車到台北車站,遲到了半小時,北車坐計程車到阿玉路接桶后林道的交會點,那邊車子可以迴轉,我們續踢桶后林道到西坑林道,這段8.6k林道,算是好走,所以前面速度拉很快,雖然平緩,中間需過溪5次,但只有一次是真的拖鞋過溪,不脫也可以,如果是防水的鞋子可以直接過去,然後接回林道續行到獅坑橋,橋上有爛泥,那邊吃早餐~

阿玉路與桶后林道交界處起登
過溪
獅坑橋


續行,開始陡上,說要陡上800公尺,沒有真的很陡,因為它會陡一段平一段,過炭窯遺址,TIM說是1919年的炭窯遺址,連時間都說得出來,兩個很大的坑,以前燒炭製作炭用得,之後到達稜線,阿玉山(H1419M),二等三角點NO.1026,看到一間水泥屋,以前是氣象站,本來Wendy要爬上去,結果不好爬,後來兩位隊員上去,聽TIM說是淡江學弟,上面風景不錯,但上去不不好上去,因為沒有抓的地方,上面屋簷有點突出會頂到,上周走烏來二姑,少一座就是阿玉山,等於補完烏來三姑,加上他是百名山.南陽五大名山,烏來三玉,一堆稱號~

炭窯遺址1919
阿玉山合照,不知誰說拿登山布條向是財神到拉春聯


張偉看到鞋子上面有螞蝗,我則是在整理鞋舌跑進去裡面拉出來時看到螞蝗,都彈掉了,琳則是中獎了,返回叉路口,這叉路之前沒看到,中間有經過東阿玉山叉路,下切到阿玉溪,那裏休息吃午餐,原來真正的找路在稜線下切到下阿玉,因為這段比較少人走,TIM說中阿玉沒有基石,所以很多人只走下阿玉跟阿玉山,這段中間的芒草路,很煩人,加上又是上坡,中間有段布條還消失了,我們應切到溪谷後,再從乾溪溝往上接回稜線,才又看到布條,布條主要以國泰世華銀行登山社為主,是黃色布做得,比較高級不容易壞,如果是塑膠條則是容易變色脆化,我們也有綁紅色布條,只是前半段沒什找路沒綁,後半段綁到沒布條為止~

芒草路
很漂亮的溪水
阿玉溪合照


上上下下幾個山頭,我沒跟上又開始用喊的,到達中阿玉山(H1283M),TIM在學告示牌畫得人臉,眼睛往左邊靠的表情,拍了很多張,說人要特寫,雖然中阿玉到下阿玉感覺比較多布條了,不過還是要找路,三叉峰叉,沒看到叉路,中間有空地休息,在那之前有看到一隻飛鼠飛過去,後來就停在那邊很久,所以就去拍他,快到下阿玉前我離前面很遠,喊了一下,張偉說跟著布條走,所以我往下,我說往下嗎?他又說不要往下,他以為我已經到鞍部要往上,結果我又上了一次山頭,發現沒路跟布條又往下,看到他們了,續行到達下阿玉山(H1089M),三等三角點NO.4151,休息一下,之後路比較清楚部條較多,一路下切800公尺2公里多~

中阿玉山合照
中間有點彎曲的樹合照
飛鼠
下阿玉山合照


下切沒多久發現偏離軌跡,返回依GPS走切回正路,看到輕航機遺址,TIM查的結果為民國94年桃園往宜蘭的Hawk II 超輕型載具,機上兩人無人傷亡(參考資料),一路往下,感覺有點沒力了,過一半後我的登山杖斷了,應該是我跌倒造成的,也可能是我調得太長,造成咬合的長度較少,但後面都是泥土很滑的下坡,沒有登山杖的話,沒得捉的地方會容易跌倒,所以後面我跌了5次,最後腰繞下切到登山口,兩位隊員先去早上集合的地方,其他5位等我,一起走過去,我沒水了,水帶1.8L不夠,張偉分半瓶給我,要去孝義派出所裝水,途中我跟EK兩人攔了車,直接去烏來老街,他不想踢5.5K馬路,我則是走的很累了,第一輛有三人所以不想載我們,第二輛遇到一位釣魚的大哥,他是去吸坑林道釣魚,他說走的很累,這外面桶後溪是釣不到魚,但裡面比較多魚,雖然魚很小,加上魚鉤一開始就勾斷了~

輕型飛機遺址
斷掉的登山杖


開車到15.5K處發生山崩,連機車都過不去,跟隊員說一下,等了20分鐘後疏通,看了一下連護欄都被撞斷,張偉還說直接人走過去,但工程車連上面的土石一起弄下來,怕二次崩坍,先到烏來老街便利商店吃點東西,對面有玉米跟香腸,點了香腸,本來要去大榕樹下丟垃圾(全家便利店有張貼),結果那邊沒垃圾桶,後來去立體停車場丟,順道上廁所,搭公車直接去台北車站,公車是在北車(公園)站跟轉彎過去的站牌下,公車上看到吸得很飽的螞蝗,我檢查一下沒中,結果琳回家說又是她中獎,原本她已經中了3次,現在變成第4次~

山崩搶修中(約阿玉路15.5K處)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Hawk II 型超輕型載具於烏來下阿玉山稜線附近墜落

本篇發表於 烏來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