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云蒙山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从东直门外,乘坐936路支(九谷口)上行(东直门外-九谷口(怀北滑雪场)),在青龙峡道口换乘936路支(汤河口)上行(于家园-汤河口),到云蒙山
(4)停車位 : 收費5元/次
(5)路線 : 入口–>虎浴潭–>虎穴潭–>鷹嘴石–>一潭–>三潭–>二潭–>登山口–>觀景台–>云蒙山–>孫臏廟遺址–>登山口停車場–>原登山口–>鷹嘴石–>入口
本來我是要去紫云山,但是紫云山閉館,聽當地攤販說,再過去還有云蒙山,就直接改爬達云蒙山,云蒙山門票35元,車子可以直接開到裡面的登山口,如果不開進去,也可以停在外面,走人行步道上山,此山共有兩個登山口,可繞O型,但若到上面的登山口,較為好走,來回時間也較短,因為此山有一定難度,我一開始還當成一般觀光區來遊玩,所以慢慢走,後來驚覺時間不早了,才馬不停蹄直取主峰~
從人行步道需越嶺到達上面的觀景台,然後順山勢下坡,途中幾個景點,包含虎浴潭跟虎穴潭,均離步道不遠,前往一觀,皆是一小潭,而虎穴潭可直接走溪岸接回步道,不用來回步道奔波,因為步道不夠平整,上上下下反而難走,而溪岸小徑,路跡較不明顯,卻平緩,但注意不要過溪,因為步道是沿溪而建,接到鷹嘴石後,往回一觀,看見石壁上倒鉤岩石,剛好反光,所以都利用躲在樹下拍照遮光,到達四潭霧泉,看地圖是有四個潭,建議是去一潭觀看就好,一位地圖看起來很小圈,實際上繞起來卻要1小時多,加上步道不如主線來的好走~

  虎浴潭

虎穴潭

鷹嘴石
我先去一潭一觀,因為指標二潭需要往上走,所以先挑簡單的平緩路線,其實一潭感覺是水量很少的瀑布,由上而下落差雖大,但水量太少,而潭指的就是瀑布下的小潭,另有鐵鍊跟腳踏處可往上,可到瀑布中間,原路退回,開始爬二潭,不久遇叉路,這裡才是地圖上所畫的小O型,地圖缺少了往一潭的來回路線,我取右往上,看起來會到達一潭的上方,最高點後急轉直下,到達三潭,小條流水,鐵網圍住,鐵網圍出小徑,也告知方向,路徑狹窄,感覺少有人煙,配合秋天與冷冷的天氣,蕭瑟之感油然而生,激起我探險的想法~

 一潭

三潭

狹窄山徑
而這段路又開始往上,這條路徑不推薦給登山新手,因為上上下下,而且不熱門,我只看到三位反向的登山客,那三位特別跟我說,後面的路不好走,要我原路退回.因為上山容易下山難,若真繞一圈確實就是要走下坡了,但我仍然到達上方叉路,左右兩邊,直覺取左,因為當時取右上登,下山應該取左下山,才能繞回O型,料想沒錯,開始下坡,這下坡確實階梯狹小,鑿山壁而成,落差較大,雖是下坡.卻只能慢慢走,中途另有陡下鐵梯,加上後面的大石小坡,確實難走,至於地圖上提到的四潭,只能遠觀,但我看對面山壁,水流痕跡很多,不知哪個才是四潭,終於下切到下方~

二潭
平緩而行之處,來到二潭,這裡跟一潭長得很像,終於繞回原叉路口,也走了快1小時多,這下不妙,因為若地圖依比例而話,那今日的重頭戲主峰則是很難到達,於是接回主線道,開始努力,到達小村莊,石厝林立,取右到達姑娘榆,為一棵大樹,村內有賣吃的,但不見有人招呼,只見客人圍坐,我看人多只在附近的小店買了冰棒吃,冷天氣吃冰也是一種感受,一路走到車道,沿車道而行到達登山口,這條路徑一路陡上,告示牌寫需2小時,我以為只是尋常人走的時間,還真的需要走這麼久,而且我比預計的時間還晚到山頂,這山勢陡峭階梯綿延不絕,加上這裡秋天已經是6度,山勢只有1400公尺,卻有如爬高山,我身穿厚重衣物,風一吹來,還是一陣冷意,戴上口罩跟帽T前行,雖有流汗,卻感覺冷~

石頭小鎮跟姑娘榆
走到一半,問下山民眾還有多久,只說才走一半,要到木棧道就快登頂了,到達觀景台,一隻大狗擋路,爬不上去,主人在上面催處,卻不幫忙,這景觀台景色不錯,這段路爬來艱辛,從地名試金岩跟鐵脊背可窺一二,最後我也體力不支休息起來,看來久未爬山體力大不如前,不過這座山難度不小,邊休息邊往上走,來回幾次到達平坦處,一位老人說還有半小時就到,然後又說如果是他15分鐘可到山頂,然後逕自往山中小徑走去,難道是我遇到仙人指路,我走主線,岩壁路一側鐵欄杆,登高望遠,已看到下方層層山巒,綿綿不絕,不虧是山最多的懷柔,但根據路人所說的木棧道,卻是在登頂前的最後一段,終於擺脫惱人的小徑,邁向山莊大道,提起勁到達山頂,云蒙山(H1411.168米),第一次看到高度算到小數點第三位的,利有石碑兩個,山頂觀景台視野遼闊,不敢久留,已經3點,走另一路線下山~

觀景台

山頂全景

山頂景觀
木棧道對於較高的登山口長度較長,所以好走很多,經過孫臏廟遺址,石頭小廟,不見神像,而怪泉,因為要往下走來回,就不取了,這段木棧道很長,一度延伸到豪宅叉路口,已過一半山路,後面的山路之字形,比起另一端的山徑好走很多,下山較快,我馬不停蹄不敢鬆懈,直取下面的停車場,然後踢車道,又遇步道,步道雖為捷徑,但較為難走,我取步道而行,一步併兩步走,快走有如狂奔,步道被車道截斷多次,又續接步道而行,到達之前的登山口,此時若取車道會較近,但我還是原路回去,算是我小小失策,因為原本來時的越嶺路,回去時還要再翻一次,最後終於越過山林到達入口處,趕在5點關門前出來,之後鐵腿三天~

孫臏廟遺址

木棧道
參考資料
(1)云蒙山森林公園
http://www.yunmengshan.net/

本篇發表於 國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