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無明甘藷D2

拉繩處第三段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562781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王小明民宿搭接駁車,3.5.7點出發(需打電話預訂)
(4)停車位 : 王小明民宿有停車位
(5)登山路線 :
D2:遠多志山營地–>甘薯南峰營地–>鬼門關斷崖(分三段拉繩)–>鬼門關山–>看天池–>無明池–>無明山(來回)–>甘薯南峰營地–>甘薯峰(來回)–>甘薯南峰–>遠多志山營地
三點啟登,看起來有點早,不過我認為剛剛好,因為真的滿遠的,也是最累的一天,一開始從營地往南峰的路不是很清楚,因為太遼闊,樹與樹之間離太遠,感覺到處都是路跡,好在小吳可以辨別方向,一開始引領我們爬,不過他跟政緯好像狀況不佳,小吳有點胃想吐的感覺,一路上撥草前進,看著滿天星空,一路往上到達稜線,約一小時到達南峰,沒看到山頂的告示牌,還翻石頭來找找,結果南峰其實是在高點下南峰營地的腰繞路上去才是,就直接下到營地了,南峰營地比我想像中小很多,比較像是迫降的營地,如果一開始搭營選這裡會進退兩難,因為上來還要下去遠多志營地,或是繼續往上推到無明池營地,休息一下,南峰營地也是無明甘薯的叉路口,決定先去遠的無明山~


開始走稜線,一路上都是瘦稜,注意腳邊,遠處了天空也開始日出變色了,一路上風景不錯,到處拍拍,然後在日出後到達鬼門關營斷崖,雖然落差滿大,不過都是堅硬的裸岩,抓點跟踏點滿多的,繩子也是很多條,要拉就拉整串,小吳先上,從右邊上去後,腰繞從左邊到達上面,不會有落石,算滿安全的,名字取的倒是很可怕,第一段是最難的,後面還有兩個斷崖,遠處大塊的岩石山頭,有順走北二段的商業團下來,因為看到有協作,其中一位還很像高山嚮導關公,原來是他的堂弟阿松,質問他是不是關公,他一直說不是,先合照一張再說,然後攀爬第二段,這段傾斜度比較沒那麼斜,不過滿長的,不斷換繩子上去,拉著繩子就還好~

鬼門關斷崖(拉繩處第一段)
鬼門關斷崖(拉繩處第一段)
甘薯南峰往中央尖的稜線
遠處巨岩峰是拉繩處第二段,有重裝登山客下來
拉繩處第二段
長得很像關公的嚮導,關公堂弟阿松


稜線上其實已經有訊號了,看到昨天健人群Yukuei在問我遠多志營地是否有空位,不過那營地沒訊號,原來她也在爬,中途有遇到,一開始以為巨大了岩石山就是鬼門關山,結果不是,來到第三段攀繩路,展望都很不錯,反正就一直拍,這上去就是鬼門關山(H3395M),遇到兩位重裝的,本來想請他們幫忙拍團體照,但他們很趕,應該是要追上前面的隊伍,而鬼門關山的石頭字跡都消失了,只剩下峰字,還問有無麥克筆,這誰會帶上山,不過後來魏神說他們有補,可惜回去時沒補拍,因為這顆山頭其實滿不起眼的,如果不是剛好遇到兩位山友在拍,或是有gps航點,可能會錯過,之後就是大草原了,也是搭營的好地方,前提是不能下雨,因為草原上沒空地,遇到看天池,續行到達最大水池就是無明池,會路過~

拉繩處第三段
鬼門關山合拍


之後陸續過了幾個假山頭到達無明山(H3451M),二等三角點1450號,感覺真的好遠展望很好,拍照後大休,吃午餐,之後玄玄來了,不過我們也要走了,他們是4:30啟登,比我們晚1.5小時,也比我們搭在更下面,腳程很快,回程其實滿快的,因為我怕沒水還是撈了1公升的無明池水回去過濾,小吳本來也要撈,但看池水後就搖頭了,這是MIT台灣誌都喝過的青草茶,小吳跟政緯狀況不佳,在最後拉繩段完了以後就分隊了,三人要前去甘薯峰,小吳的水就藏在鬼門關斷崖下方的石頭中,到達南峰營地,去南峰的路是先下後上,中間也有上上下下的山頭,不過一開始下很多芒草路,是回來的大魔王,柯大哥說像屏風山回去得陡上600公尺~

看天池水
無明池水
無明山


到達拉繩段就是1/3,之後遇到阿松回來,又相遇了,他們重裝放在南峰營地走來回,開始上坡就很痛苦,被玄玄.張瑋超越,樂芳感覺實力很強,不知道是否帶了小吳的頭盔加持,整個不見人影,山頂上拍張合照,樂芳就要先走了,庭庭跟花花到來拍一張我們也先走了,本來花花跟我要吃的,但我的麵包是葷的,她吃素的,都忘記了還拿熱狗麵包給她,庭庭說第一次彈盡糧絕,食物跟水都喝光了,回程1/3遇到小楊跟小儀,小儀說還是要走完,不然下次要補考,柯大哥也走很快,到達庭庭超越我後,我也追不上柯大哥了,就慢慢推上去,途中遇到三天北二段的安安,他說頭燈噴掉了,我把頭燈給他,因為我還有另一個備用頭燈,明天一早我還可以用~

回程的鬼門關斷崖
往甘薯峰的碎石路
甘薯峰合照
跟花花團先上來的4人合照
回程的大魔王,不斷往上的芒草路,但其實我沒拍,因為太累了,所以放一張芒草照片代表


1/2遇到Yukuei在爬甘薯峰,我真的慢慢推上去,尤其是最後大魔王數不清的上坡芒草路,就是走往還會有的那種,中途還停下還喘一下,到達南峰營地了,玄玄.庭庭張偉還在等花花,我在那邊跟庭庭借衛生紙上廁所,還有在那搭營的人借貓鏟,不過他們說還要找,現在下雨一團亂,找到時我已經在上了,本來要去左邊樹林,結果在那邊還發現別人藏的水,所以乾脆繞到南峰的廁所區上,然後他們說南峰在右邊有石頭,原來是腰繞上去的,說很多人回去走錯就上甘薯南峰了,我也是陰錯陽差才有人提醒我,拍到南峰(H3157M),無基石~

甘薯南峰


穿起雨衣雨褲下起大雨,但回去的路上都是芒草路要鑽,就整個弄到全濕,加上那段也是沒樹蔭的,所以雨就打在身上,芒草不斷打臉,但芒草上面的雨水就這樣進到我嘴裡,我被越打越開心,順道喝雨水,補充水分(不是SM情節),除了鑽芒草,其它到還好,只是天雨路滑就慢慢走了,4點出頭也到營地,不過全身濕透不想進帳篷,所以先來濾一下無明池的水,利用新買的濾水器,因為這濾水器是有粗濾+細濾+活性碳,三段濾水功能,除了活性炭會影響過濾速度,所以我沒帶以外,這樣的速度其實跟我原先的Katadyn Befree 0.6L 速度差不多了,加上頭的寬度跟nalgene 1L一樣大,直接對接,可惜沒買吊帶,無法掛在樹上濾,就濾到最後變成用滴的時候,就把剩下的池水從大開口處倒掉,因為那剩下的雜質很多了,滿好用的~


小吳拿雨傘幫我把前庭撐開,因為我沒弄前庭,變得很難進去,他幫我打前庭的兩根營釘,這樣我可以放鞋子.濕掉的雨衣雨褲跟攻頂包內濕掉的保暖外套,進去帳棚內就不想出來了,後來玄玄他們下來我有聽到他們的聲音對話,小楊跟小儀下來也有打招呼,不過都不想出去,下雨實在太濕了,隔天都不會乾,走完了好累得一天,不過他們說甘薯無明沒有比大小劍累,去過這裡再去大小劍會更好,約好小儀.小楊下次一起去,順道看花花要不要補考~

本篇發表於 花蓮縣市, 台中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