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皇帝殿全稜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29564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外石崁山到皇帝殿西峰登山口);★★★★★(法濟寺後山);★★★★(藤寮坑山有開路);★★★★(其他)
(3)交通訊息:搭666.795.819公車到隆盛里站
(4)停車位 : 有停車場
(5)登山路線 : 自來水廠站–>自來水廠–>登山口–>外石崁山–>法濟寺後山叉路–>法濟寺後山(來回)–>電塔–>湳窟山–>湳窟產道叉路–>正王宮(三座小廟)–>串空湖山–>106乙–>涼亭–>涼亭叉路–>西峰登山口叉路–>皇帝殿西峰–>天王廟叉路–>天王廟–>停車場叉路–>皇帝殿東峰–>小霸尖叉路–>石霸尖–北峰登山口叉路–>鳥嘴尖–>電塔68–>陡坡–>永定坑山–>藤寮坑山(來回)–>接馬路–>永定煤礦站
雖然之前走過一次,但疫情後果然荒涼很多了,草長長就算了,還有更多的是路徑消失,木柵捷運站集合,花花跟玄玄遲到了,坐795公車到自來水廠站,往前走到自來水廠,進入後,直行往上到達轉彎處的登山口,登山口沒有布條,應該是久沒走不見了,花花.玄玄還沒吃早餐,等他們吃,這次來了新同學yaya,說是今年才開始爬山的新手,不過以前遇到很多新手都很強的,有人說40歲以後就開始走下坡,但8年級生才開始變強,真的有這樣嗎?弘弘說應該約8年級出來給他們看看我們6.7年級有多強,但會不會贏過他們就很難說了,果然yaya比想像中強,尤其是背後的兩個登山杖,沒拿下來難道是重裝訓練~
往上走到樹林處就開始有布條,幾段比較稀疏的地方,張偉會補布條,還帶很多,他壓後,我在前面,一開始也是陡上,走20分鐘,玄玄就說我快沒朋友了,因為後面都跟不上,但我好累喔,張偉說是我走太快,這倒是真的,感覺倒木比以前少,路徑還可以,到達外石崁山(H345M),無基石,因為圖釘在石的上面,我一開始還看成外右崁山,休息一下,續行到達法濟寺後山的叉路,叉路航點到了,不過卻沒看到叉路,而且兩年前來的指示牌也消失了,所以硬從左邊往上切,弘弘拿出他廉價的登山杖開路,還好這邊多是縫隙的植物,避開一些黃藤倒是可以穿過,接上主路線~

外石崁山


續行到達最後高點就是法濟寺後山(H330M),無基石,兩年前來告示牌就消失了,至少這次有綁上布條,不過沒有麥克筆,原路回,後面路況一樣有路跡但少人走的感覺,到達小空地,也就是我GPS標示的湳窟山位置,但其實這是403峰,但無告示牌跟三角點,直接路過,到達鐵屋架,因為綁了很多布條,還以為那就是山頭,但我印象中有三角點,再往前到達石桌處,這裡以前是可以坐下來的,現在草都長出來了,只看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右前方,湳窟山(H397M),下切到產道,感覺這民宅也是沒人住的,以前來比較像有人住~

湳窟山合照


接土路,看到土地公廟叉路,去拍張照回,之後下切到一個看不懂字的牌子,下面看起來像是廟的牌仿,後來在涼亭遇到的山友說那裏喊會有回音,到達串空湖山(H351M),台北縣政府三角點,之後接產道,寬大好走,之後接到更大產道後,出現傳統登山口,從這上去,石階長又陡上,不過為了上面的涼亭大休息還是慢慢走上去,涼亭已經有山友,他們只爬傳統的東西峰,把位置讓給我們離開,後來又在下一個涼亭遇到他們,只是換位置,不過石階步道一樣沒停,到達往石碇老街的叉路,之後有叉路,走錯走到右上,但其實告示牌有寫上面的路不好走,弘弘下切時就發現很窄過不去,遇到另一個方向的山友說要走左邊腰繞~

小廟
串空湖山合照


這裡是大眾路線,一般爬皇帝殿都是走東西峰,兩段鐵梯往上,之後又是鐵梯往下,開始塞車,到爬平坦處,就是要超車的時候,但山頂裸露岩石很熱,想不到立冬還這麼熱,聽說明天才開始變冷,不斷的上上下下岩石路,兩旁都有繩子稜線,弘弘說他以前來都沒有,約13年前,我以為是更久的屁股坐往前走的年代,把他講的很老,明明同年代,到達皇帝殿西峰(H571M),無基石,遇到一群穿著迷彩服的女子俊男隊,重點是胸前都是低胸的,這就是網美團,問她什麼團,說不可奉告,是秘密,所以我們稱他們為香香團,之後走到東峰(H593M),無基石,不過實在太多人在上面拍照,只好找個稜線拍照就當作攻頂了~

鐵梯
皇帝殿西峰合照
稜線
皇帝殿東峰合照
皇帝殿的合照2


本來還想要加碼到玉京山,結果都不想加碼了,直接續行,往石霸尖的距離很遠,感覺走了很久,反正最後還是到了,大休,石霸尖(H537M),無基石,又稱皇帝殿東北峰,之後接到北峰登山口上來的石階步道,遇到兩個人在那休息,之後續行到達鳥嘴尖稜線往下的叉路,取左下,這邊開始就是陡下了,雖然還有一段稜線路會到達鳥嘴尖(H510M),無基石,需要原路回到叉路口,叉路口不明顯,後來有綁布條,之後開始下切,到達鳥嘴尖的觀景點,也就是可以看到鳥頭,這邊拍照不錯,最難的陡下路線也要開始,一路拉繩陡,有個大岩石的青苔路段,需要踩左邊的泥土,不過落差有點大,好在玄玄有在下面指導,通過,張瑋跟弘弘都是直接下到底,其實有些路段已經開始讓我抽筋的前兆了,雖然我涼亭休息時吃了兩根香蕉,後面也開始喝寶礦力水得,但有些大落差的地方,我還是感到有點抽,後來玄玄給我高級鹽糖,還有弘弘的鹽巴一小罐,吃一點,還真的是抽筋三大法寶都用上了,只差肌樂了,好加在我都在快抽筋就暫停的階段,讓後面的人先走,然後再追上,其實也還好有控制~

石霸尖合照
鳥嘴尖合照
鳥嘴尖展望點


到達永定坑山(H248M),建設廳礦補2183號,之後到達藤寮坑山的叉路,兩次來都沒打通,這次竟然有開路,布條寫10/27開通的,沒多久,運氣不錯想走,不過只有玄玄陪我走,其實比想像中長,而且理論上原路線是會通道下面的,不過只開路到山頭而已,也就是要原路回,所以沒法兩頭分開走,所以打電話叫另一頭開對講機,這樣如果真有路就可以省時間,但事與願違,這段路也都是芒草跟山林投,屬於硬開出來的路段,所以要去要趁早,到達藤寮坑山(H238M),無基石,告示牌寫著97年,也就是14年前了,就知道有多久了~

永定坑山合照
藤寮坑山


請另一頭的人先走,我們花30分鐘來回,下切到馬路,過對面等車,不過對面沒有座椅,所以大家還是在反方向有椅子的公車亭休息,遇到一位破輪的阿伯在問還有多久到鬧區,我說大約5.4公里,因為公車剛過要多等45分鐘,所以我有事先查了一下踢馬路的可能,但發現是5.4公里就懶了,走到那公車都超越我們了,阿伯還想要遷過去,我跟他說不可能,因為就算到雙溪口,也沒有機車行,我查了一下至少要到深坑老街那附近才有,那要超過10公里,根本遷不到,還是跟我們搭公車回去再請人來拖回去比較快,他後來連絡友人在木柵捷運站接他~


我們上車本來預計要吃慶功宴小尚品,結果5點到8點都滿了,只好改去石二鍋,但那間也是滿的,所以改成飛驒刷刷鍋,意外沒人,反正爬完山下山就是要吃火鍋,可以用五倍卷,正好上次有留一些在身上,素食鍋是藥膳的,聽說好吃,我因為爬山被沙蓋住右手,雙手都很髒,先去洗手,洗手台很大,這間不錯的地方是肉有擺盤,看起來比較美,反正沒什人就可以好好用餐,冰淇淋在比較靠門邊,一開始沒看到,看到張偉去挖才發現,不過我很飽就不吃了,走回萬芳醫院站1.3公里搭捷運回去~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石碇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20211107皇帝殿全稜

  1. lsh168 說道:

    很高興看到藤寮坑山開通後有人登頂,小弟110.11.05及110.11.11兩日又去開通平溪紫萊山(哈哈登山隊山名牌掛樹上),您們可嚐鮮,100條路條加上路跡很清,從中央尖叉路一小時便可下到北43道路,可由北43東勢格派出所上東勢格山走臭頭山回中央尖接紫萊山O行

  2. lsh168 說道:

    小弟於110.10.27開通石碇藤寮坑山,110.11.05開通平溪紫萊山,希望您有空走走,發表網誌(哈哈登山隊立山名牌於樹上)最後有人登頂是106.06月,中央尖叉路走紫萊山下到北43道路約1小時,100條路條加上路跡很明,建議您走北43至東勢格派出所登東勢格山,上臭頭山回中央尖,下紫萊山,有您體驗發表,將有多人去走,路跡不廢,謝謝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