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太平濱海步道-瑞樹坑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32971
(1)登山難度:★ ; ★★★(瑞樹坑山)
(2)步道狀況:★ ; ★★★(瑞樹坑山)
(3)交通訊息:搭F235公車到南灣頭(班次很少)
(4)停車位 :太平市活動中心有機車停車位,或直接開到山上的登山口那邊有空地可以停車
(5)登山路線 :太平市活動中心->觀景台->黃家古厝叉->接產道->控制點06->濱海步道入口->太平嶺(沒找到三角點)->後坑土制場G18->雙叉路口->瑞坑樹山登山口->瑞坑樹山(來回)->太平濱海步道->碉堡->觀景台2->暗光坑叉路->汕頭部落->觀海區叉->登山口->普濟寺(沒開)->太平市活動中心
2009年有登過太平濱海步道,那時有到大草原,後來得知上面有個三角點叫太平嶺,最近看早安登山發表附近還有顆瑞樹坑山可以順檢,就利用喪假下午,辦完事情後前去,雖然下載航跡有7公里(實際走來約6.4公里),但只有200公尺落差,算好走,本來看導航要我迴轉的距離很大,才知道除了64橋下的停車場迴轉外,就要騎到很遠才有迴轉道,多繞一下,停在太平市活動中心停車場,那邊只有機車停車位跟汽車殘障格,遇到一位騎腳踏車與機車的人在後面過來,他問我說上面有個拍日落的地方,但我也不清楚,只跟他說步道上方或許有觀景台可以拍~

廁所
台北港


啟登,平行車道之後往上走,到達廁所,到達觀景台,後續還有一個觀景台,只是第二個階梯已經壞了,上去要小心,少了一階,另一階也鬆動,往黃家古厝叉,不取,往上就是陡上的階梯了,遇到兩位山友問說上面是否還有路,因為上面其實會接產道,我是跟他們說如果要接步道的話,可以往右邊會接到從右邊上來的步道,我上次是從那邊上來的,這次走左邊這邊上來,不過還要走上去,我看他們好像不太行的樣子,陡上階梯到達產道,直行,右邊步道我回程再走,產要道路也很陡,尤其幾個我認為機車都上不去(超過18度),左邊就是八里掩埋場,還有大型家具暫放區,不時有大車經過~


最後的陡坡真的很陡,人都要從左邊繞大圈上去,到達濱海步道另一頭的入口,一般車子可以停這裡,前面的草皮有些已經長滿草,有些則被踩出泥土,草原上的三角點也沒找到,找了幾次後,放棄,續行到工廠前看到一顆後坑土制場G18,叉路口取左,到達雙叉口,取左,沿著工廠的鐵皮外牆走,堆著高高的垃圾,感覺也是處理垃圾的工廠,一路走,裡旁都是森林,產道在中間,快到限高處前,有個轉彎,那邊有很多垃圾才是登山口,但我在那提前2公尺前,看到了布條標示就先鑽進去了,結果是在樹林中按gps方向亂鑽,直到鑽到正路~

濱海步道入口
太平嶺的草原
後坑土制場G18


正路一路走到底後,開始出現芒草,之後連續倒木,但由於空間狹小,我又看到右邊更大條的路,就往右邊鑽,那條大路走到底沒路,而且也超過三角點,退回後看到倒木上的布條,意識道路是被倒木給擋住了,於是又沿著倒木繼續走,連過幾個倒木後,終於到達瑞坑樹山(H198M),三等三角點NO.1114,原路回,不過有段倒樹太大,還是要先切到較大的路在切回來,這次走正路出處好多了,回到濱海步道,走步道下去,這邊一開始很平坦,過碉堡後才開始下切,中間會經過往黃家古厝的路,不取,到觀景台看到一位在拍照~

原來路被倒樹擋住
瑞樹坑山

碉堡
太平濱海步道最美的地方可以看到海


之後就是一路往下,中間有往暗光坑叉路,不取,又有往汕頭部落,續行,之後就是分叉路,我取右,比較靠近停車處的方向,到達觀景區的叉路,不取,登山口,這登山口就是我2009年來的時候走的,民宅有狗,叫了幾下,但我說要乖喔,突然有不叫了,真的很乖,往馬路走,看到往普濟寺的叉路,本來想上去看看,結果鐵捲門拉下,到大馬路取右到達太平市活動中心,大約走了1小時半,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也走滿快的,利用時間來爬山也不錯,騎車回家~

普濟寺,鐵捲門沒開
漁船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morning mountaineering 早安登山 太平濱海步道、瑞樹坑山–八里

本篇發表於 八里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20211111太平濱海步道-瑞樹坑山

  1. lee 說道:

    請問在瑞坑山基點附近有沒有看到一片綠色鳥網。我10月23日去有發現,並拍照,也通報新北動保處去移除,可是他們去了3趟都沒發現。(110年11月8日、9日及12日派員會同環保局一同前往該址查處,現場皆未見到相關鳥網,惠請臺端提供更多證據,以利本處前往拆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