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皇帝殿全稜逆走(多小霸尖+玉京山)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645600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其他);★★★★(藤寮坑山有開路);★★(皇帝殿西峰東峰)
(3)交通訊息:搭795公車到永定煤礦站/或搭795/666公車到雙溪口站
(4)停車位 : 有停車場
(5)登山路線 : 永定煤礦站–>藤寮坑山(來回)–>永定坑山–>鳥嘴尖觀景點–>鳥嘴尖–>北峰登山口叉路–>石霸尖–>小霸尖(來回)–>皇帝殿東峰–>玉京山(來回)–>天王峰–>皇帝殿西峰–>涼亭–>106乙–>串空湖山–>湳窟產道叉路–>湳窟山–>法濟寺後山(來回)–>外石崁山–>登山口–>自來水廠–>自來水廠站–>雙溪口
週六下雨難怪有人問我是否成團,我前幾天查是六日好天氣,結果快到時變天了,靖雯臨時有事沒去,yogilin則是遲到趕不上795公車,那公車比較難等,所以我當時有交代別遲到,上次正走,這次逆走就是因為下山後等了45分鐘,而逆走至少在自來水廠站下山,離雙溪口差一站,走過去可以搭666公車,而Emily騎車過去自來水廠,再搭公車,這樣回去就不用等公車了,還真聰明~

登山口的合拍


永定煤礦站啟登,登山口不明顯,但還好兩周前來過,其實有布條,只是其中兩條有點被擋住,毛毛細雨,一開始也有點擔心會下大,不過維持這雨勢,在樹林中反而感受不到,到達藤寮坑山叉路,只有弘耀哥說要吃早餐沒去,其他人跟我去,但好像去了這座來回後,後面的加碼都只有榮欣跟我去而已,本來這次活動是辦給上次沒法去的Erica,不過榮欣說他上次也跟我說過有興趣,我倒是忘了,藤寮坑山雖然10/27有人開路,不過這條路徑少有人走,加上來回算是最遠的,地圖的舊路是要直接開路到山下的藤寮坑站,不過只開到山頂而已,所以走來回也要30分鐘,加上一開始的陡坡很陡,硬開出來的路,加上下雨,我感覺更難走了,藤寮坑山(H238M),無基石~

藤寮坑山合拍


回來叉路口沒看到弘耀,原來他說蚊子太多跑去永定坑山上面等,所以馬不停蹄繼續往上,永定坑山(H248M),建設廳礦補2183號,之後到達鞍部,弘耀說Erica氣色不好,給她吃鹽糖,直接一口吃下,露出很鹹的表情,弘耀哥說要配水,還分了很多鹽包給我,我上次已經有拿還很多,弘耀哥拿出水果小番茄跟葡萄給我們吃,葡萄真的好吃,無子的,到達最難的攀繩段,我發現逆走好處就是這些看不到踩點的路段現在往上攀都變得簡單了,到達觀看鳥嘴尖的點,拍照後續往上到達叉路,弘耀哥踩在倒樹上面斷裂摔下來,他說要測試這樹到底牢不牢靠~

永定坑山合拍
最難攀繩段逆走往上就簡單多了
鳥嘴尖觀景點合拍


先前往鳥嘴尖(H510M),無基石,原路回到叉路點續行,稜線路感覺就好很多了,翻過石壁後就到達北峰登山口,這裡石階可以當位子坐,可惜今天下雨,石階也濕了,續行往比較遠的石霸尖(H537M),無基石,我本來以為今天下雨就不會想加碼了,結果榮欣好像想一次走完,加碼小霸尖,遠處就可以看到對面的山峰,下去還真難走,都是陡下攀繩段,下到鞍部後還有陡上拉繩,到達小霸尖(H520M),無基石,弘耀哥一直說爬到稜線就是準備下坡了,不過稜線其實很長,剛好這邊比較有石塊可休息,所以就在這吃午餐~

鳥嘴尖團拍
石霸尖合拍
小霸尖我感覺很累


續行到達皇帝殿東峰(H593M),無基石,以為下雨就不會有人了,結果熱門路段還是有人,只是不用排隊了,可以在上面拍照,這裡要加馬玉京山,下去的路很滑,我感覺沒踩點,我是整個身體滑去下才踩到,如果沒下雨應該就不會這麼滑了,這次雖然下很多,但上去卻還好,玉京山(H560M),無基石,連告示牌都不見了,我只有第一次來的時候有看到,原路回,過天王峰,這裡其實就是一塊空地,因為長期沒有告示牌,所以通常都是路過,中間有幾隊人馬,但人都不多,皇帝殿西峰(H571M),無基石,直接走到涼亭休息~

皇帝殿東峰合拍
玉京山
皇帝殿途中稜線合拍
拉繩段
皇帝殿西峰合拍
涼亭休息合拍


下到產道後,走一段右切土路,到達串空湖山(H351M),台北縣政府三角點,下切到看不懂文字的石碑後,續往上接廢棄產道,然後看到石桌椅以前取右上到達樹旁,湳窟山(H397M),圖根點,之後往芒草堆走,這裡要鑽一陣子,之後有塊平地,被人稱為湳窟山西峰,續走到叉路口,要前往法濟寺後山,上次沒帶筆,結果去那邊發現帶的筆是紅色,而布條也是紅色,根本寫不上去,寫在樹上也不清楚,之後只好拿塑膠袋穿過樹枝,然後在袋外面寫法濟寺後山(H330M),無基石,原路回~

串空湖山合拍
湳窟山合拍
法濟寺後山合拍


終於到達外石崁山(H345M),無基石,下切到達觀景點,其實逆走這段有好處,因為下坡爬有很陡,所以可以跑起來,果然Emily不虧是麗美姊的鄰居.妮莫的跑友,果然很強,到達自來水廠,不過查時間還要40分鐘,所以走一站到雙溪口站查時間只有10分鐘,而Emily把車停在自來水廠下面的民宅處,騎車先走了,這次坐公車就比較順了,這樣就可以去吃文山區特有的小尚品,感覺每次來這一帶爬山就是為了小尚品,弘耀哥說他整晚沒睡在遛狗,先回去了,褲子後來濕了,我換成雨褲,還好我有換,回家整理時看到褲管有兩隻螞蝗,被我用弘耀哥的鹽包殺死,我感覺細的鹽比較強,我們吃完照慣例走回萬芳醫院站搭車回家~

外石崁山合拍
觀景點
慶功宴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石碇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