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隆盛山-雙溪口山主東峰-煤渣山-深按頭山主北峰-排寮尖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707272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666.795公車到隆盛里站下車
(4)停車位: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第二停車場可停車
(5)登山路線 :隆盛里公車站→隆盛山→雙溪口山→鐵軌→煤渣山→雙溪口山東峰→產道→新興坑保甲路→十字叉路→深按頭山→環山步道→第二停車場→深按頭山北峰(來回)→桂竹林步道→桂花吊橋步道→余氏古厝→十字叉路→福德宮→排寮尖登山口→排寮尖→民宅登山口→長潭壁站→石碇高中站
前言:2017我走過一次,不過東峰的路已經荒廢,後來在2020年走只能走到隆盛山,變得更荒廢,好在2021年5月聯合探勘隊有開路,不沒多久就疫情爆發,以至於很多行程一直往後延,直到年底我想再不去走,可能又荒廢了,確實有些地方荒廢了,但還可以走~
隆盛里下車,續行到達前面樓梯處,過墳墓右邊繞上去,竹林地,這裡稍微陡滑,這裡的山都是爛泥坡路,不過都架有繩子,之前來還沒有,有繩子就拉繩上去,我還沒打算拿登山杖,畢竟今天為平常日,我故意晚出發避開上班時間,不過捷運人看起來並沒有變少太多,我想要快速走完,所以中間採用不休息的方式,到達電塔後取右上到隆盛山(H140M),建設廳礦補2042號,登山告示牌已消失,這裡用手機拍照時滑倒,這幾天下雨還是很滑,連站著滑倒,續行往右上,路況較差~

登山口
隆盛山(H140M),建設廳礦補2042號


一路走到雙溪口山(H217M),無基石,連山頂告示牌字都快看不見了,而且只有一塊掉落在山坡下,我還沒爬到高點就看到了,拿上來到高點,在一處狹窄的上坡路段我抓著樹往上,結果腳滑整個狗吃屎,怪了我竟然正面碰地,不過有相機幫我擋著,所以鏡頭進土,拍照時才發現有東西擋住,而且這一摔有扭到腰,但我後來行走一陣子後感覺沒問題,到達鞍部的鐵軌處,再往上到高點就是煤渣山(H223M),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制點CH38,這座山的三角點是108.9月立的,我之前來沒有三角點,是新命名的山,以前也有人叫他捨石山~

雙溪口山
鐵軌
索道
煤渣山新立的三角點
煤渣山的爛泥下坡路


下坡路很陡,很長的爛泥路,我抓著繩子後退慢慢下,可能剛才跌倒兩次的關係,後面就比較小心,之後到達叉路,取右往雙溪口山東峰,竹林路,難怪之前難以開路,都是這種容易長高的植物,也是會打臉的,到達雙溪口山東峰(H280M),無基石,續行有路,我想應該是可以到排寮尖,原路回到叉路口,續行,這邊的路跟舊路不同,硬開的會經過林墓,從那接產道,然後續行接新興坑保甲路,十字叉路取直上,到達左叉路,取之,進入農路,看告示牌取右,草已經長起來了,至少到腰間,不過還是可以快速通過,畢竟這是緩坡,所以我仍然沒停下腳步,到達三層崎山的叉路口,取直行往深按頭山,遇十字叉路,右邊往排寮尖,直行正路,左邊往余氏古厝~

雙溪口山東峰
新興坑保甲路


取直行後不知為何迷路了,我也沒看到其他叉路,結果接好走的山腰路,我發現偏離航跡,退回茶園查看有無上切的路,但沒有,決定硬切上去,接回正路,續行到達深按頭山又稱畚箕湖山(H4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接到環山步道,這我之前來過,也是深按頭山還沒開路時,所以當時沒走這座,取右要去第二停車場,從第二停車場裡面的右邊岩石路上去,但我提早從靠入口的岩石上去,結果多走一段稜線,這稜線不好走,接回正路,正路在裡面的右邊才是,續行到達畚箕湖山北峰(H350M),北市基石NO.11,續行竟然有路,沒看過其他網誌有說過,所以我前去一探,一路向下,我以為會接到下面的桂竹林步道,結果沒有,紅色的毛巾相隨,最後消失了,我探了一下左右邊沒看到其他路徑,所以退回,這上坡倒是消耗不少體力~

深按頭山
環山步道
第二停車場登山口
深按頭山北峰
桂花吊橋
小廟


到達桂竹林步道第二登山口入口,下切到達之前曾經吃過的餐廳,結果已經倒了,我想這裡應該是疫情期間倒的,可惜了,時間剛好中午,一路下切接桂花吊橋步道,過桂花吊橋後往上叉路接到產道,取右,到達余氏古厝,旁邊還有棵大樟樹,要從樟樹的後面,沒想到步道建的很好,到達叉路口,看到上面的廢廟取之,結果竟然是正路,回到之前的十字路口,續行往排寮尖,這裡芒草太多,需撥草前進,好在只有一段,之後路徑清楚,一路走到產業道路,下切後取左,產業道路底有兩條路,左邊通往民宅且有放擋路的樹枝,取右到達排寮尖登山口~

余氏古厝
百年樟樹
古厝後面的步道
福德宮
排寮尖


排寮尖先下後上,到達排寮尖(H291M),無基石,這座山很特別,是2013年5月底山友Tony Wu爬此山不幸去世的山頭,雖然他的山牌已經消失,但會在此記得他,續行的路開始很荒涼,也是被芒草擋路,取左往下後看到路徑,但也是那種爛泥下坡路,小心下切,之後到達水泥邊坡,下面有個民宅,狗在叫,沿著邊坡的水泥階梯往下,不過被大片姑婆芋擋住,要硬走,千萬別往右邊靠,容易掉下邊坡,到達民宅後產道下去,不過轉彎處有個捷徑通往百年古廟,我錯過了,直接下切到主線道取左到達下面的叉路口,看了一下約踢1公里可以到長潭壁站,不過只有666.795公車,我查了一下好像都要很久才會到,所以決定回到登山口再往前走到石碇高中比較多車,沒想到到那邊依舊是等到666公車,搭車回家~

排寮尖
民宅
民宅邊坡登山口,長滿姑婆芋
落差圖


參考資料
(1)徒步MARK 2021.05.02 新北石碇:隆盛山-雙溪口山-煤渣山-雙溪口山東峰-新興坑保甲路-南港茶展中心-深按頭山-深按保甲路-排寮尖-福安宮-雙十道路O形
(2)獨步山林間1366:隆盛山,雙溪口山,雙溪口山東峰,深按頭山,深按頭山北峰 [石碇南港]

本篇發表於 石碇區, 南港區, 台北市, 新北市, 深坑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