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忘憂古道-峰頭尖東峰-東勢格古道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620117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795公車到平溪國中或中埔站下車
(4)停車位:平溪國中對面有停車格或是虎嘴口登山步道有停車場
(5)登山路線:中埔站→產業道路→忘憂古道陸路→最後選水路上稜→裸岩(取消峰頭尖)→白石後仙洞叉路→九龍山叉路→峰頭尖東峰→接古道→中央尖叉路→雙土地公→礦坑→古厝→古橋→靜安路二段→平溪國中站
我本來是要去石碇爬山,結果到木柵時666剛走,要等50分鐘,所以看了一下795公車往平溪只要27分鐘,所以變成平溪爬山,坐車到中埔站下車,回到白石村巷子中間穿過去,竟然有廁所,之後沿著產道到達叉路口,本來要繼續從水塔往上,因為那邊有布條,但農夫說那邊沒路要我走右邊,我說那邊有布條,但農夫又說相信他右邊才是對的,後來查兩條都可以,取右走產道,發現溪邊有步道,續行到涼亭後,開始往上,中間都有叉路往水路,其實我也分不出哪條是溪谷路跟稜線路,反正我主要走稜線路,但這條路也是上上下下,上去後還要下來,都是之字形下坡路,等於爬完又還給他了~

溪邊的步道
橫向的鋁梯路


鋁梯
窄小的路段,使用繩子防護

一路走到最後叉路,右邊腰繞,左邊走稜線,但我上去後的告示牌卻寫這條這條路為溪谷路,所以稜線路跟溪谷路還真難分,因為下雨我本來想說稜線路上溪谷路下,所以去右,要去接稜線路,結果遇到一個裸岩,沒繩子距離又長,而且稜線沒有被磨平,下雨天又滑,所以我撤退改成往峰頭尖東峰下去,因為九龍山石燭尖我走過了,但這條路很窄,鑽來鑽去變成全身濕,中間有往白石後仙洞叉路,續行到達九龍山叉,最後到達峰頭尖東峰(H550M),無基石,但上面告示牌立著無名尖,查的結果是往九龍山的方向才是無名尖,應該是立錯了,之後陡下的岩石落差大,連續兩個慢慢下山~

往峰頭尖的裸岩
峰頭尖東峰的告示牌變成了無名尖,無名尖應該是在往九龍山的路上


最後要穿岩石縫,接石頭跟泥混和路,接到東勢格越嶺古道,總算是安全了,過礦坑跟古厝,到達叉路口,怪了以前沒有這叉路,發現左邊下面有告示牌,原來我走在古橋上,先下去拍告示牌,以前這古橋是運煤的,只能從下面看,我本來也往右邊找,沒想到現在有路可以走在上面了,於是走這條看會接到哪裡,結果最後會接回古道,續行到石燭尖的叉路,最後轉彎處走往平溪國中方向,查了一下13分鐘會到,但那邊在施工,所以要走到馬路上攔車,搭公車回~
參考資料
(1)陽明山下的法蘭克 2023-0611 新北市平溪區 中埔崙-忘憂古道溪谷線-稜線路O型

最後陡下路段(此為回拍)
最後穿石路(此為回拍)
雙土地公之一
礦坑
運煤古橋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平溪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