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9白鶯石古道-東勢格山-臭頭山-白石後仙洞-忘憂古道溪谷路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648459
(1)登山難度:★★★★★(白石後仙洞上峰頭山稜線);★★★
(2)步道狀況:★★★
(3)交通訊息:搭795公車到東勢格站下車
(4)停車位:菁桐老街有付費100元的停車場
(5)登山路線:東勢格站→白鶯石古道→石棚土地公.摸乳巷→顏家古厝(來回)→台和礦坑→吊橋遺址→紫萊山登山口(不取)→自來水廠→民宅後方→右竿秦林41號→東勢格山→電塔54左東勢格路4號→中央尖叉路→臭頭山→東勢格古道→白石後仙洞→鋒頭尖稜線→忘憂古道溪谷線→中埔崙→午餐
上次走平溪子山沒看到往白鶯石古道的叉路,所以這次來走,順道走白石後仙洞,坐795公車到東勢格站下車,白鶯石古道就在白鶯橋過去後右手邊,水溝進入後有古道,有個舊的白鶯橋,已經被掩沒,可以看到橋名,之後到達摸乳巷,我看有往上的路,以為是觀景處,兩邊都有,上去後發現是石棚土地公,下起大雨,將相機放入包內,古道些微往上到達鐵皮屋,就是上次平溪子山下來的路,原來是要繞到屋後才能走古道,難怪當時沒發現,順道補一下上次沒走的顏家古厝,範圍很大,不過都已經傾倒消失,之後走到台和礦坑,辦公室宿舍水塔,以及下方的儲煤場,上次接到步道後,不知道步道從哪下來,上去後原來接到台和礦坑,只是急得拍礦坑都沒注意到叉路~

顏家古厝


熟練的過橋後,從草堆中找到階梯接到紫萊產業道路,對面有往紫萊山的路,上次從另一頭沒看到入口,我就不走了,因為這次要走東勢格山接白石後仙洞,東勢格山之前我是從中央尖接過去山頂後從山頂走派出所叉路下山,所以沒有從自來水廠站的產業道路上去,這次從這裡到底民宅有隻黑狗衝過來,還好下雨我有雨傘可以擋,然後沒看到入口,上網查一下發現是在民宅底有路,拿出登山杖防身,繞到民宅後方後過農田,到達繩子處,有指標寫著右往竿秦林41號,我取上往東勢格山,這段有點陡,有繩子還好,加上登山杖已經拿出來了,到達東勢格山(H37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有叉路往派出所不取,續行往臭頭山,路況不錯的瘦稜,先到達叉路,有官方指標,右邊往中央尖,取左往臭頭山~

溪邊的木造房子
梯田
東勢格山


臭頭山我上次是走來回,所以臭頭山後面的路我也沒走過,臭頭山(H476M),三等三角點NO.1008,之後接到東勢格越嶺古道,取左續行到達叉路,左邊是古道,取右邊往白石後仙洞的叉路,先到達大石壁,那邊有分兩條路,一條是沿著石壁往上的路,我走這條,另一條是繞外圍,兩路會相接,之後有叉路是鋒頭尖越嶺路,取右到達白石後仙洞,很大的洞穴,今年才開路的,上週在鋒頭尖稜線有看到下切往仙洞的路,所以看到疊石後方有指標往鋒頭尖稜線,這段路很陡,連續幾段拉繩陡上後,本以為到稜線,結果翻過假山頭,又要繼續拉繩陡上,而且更陡,因為是比較溼滑的路,雙手雙腳並用終於到達稜線,取左往忘憂古道,上次走古道稜線,這次走溪谷路,兩路會相接,然後再分出去,至少不用走重複太多路線~

臭頭山
大岩壁
白石後仙洞
往鋒頭尖稜線前一個假山頭的拉繩段


還有個中埔崙,上次沒走,這次注意右邊的叉路,回到上次農家的地方,這次他不在,我去走往水塔的地方,左邊有叉路可以到電塔,有看到左邊往下的路,發現中埔崙(H250M),建設廳況補點NO.2177,不在最高點,出來巷口,剛好有賣吃的,就吃一頓好了,回去還要很久,查公車時因為795公車有兩種,一種是到十分,我只查一種才會需要65分鐘發車,實際上中間還有一班,錯過那班,所以就在拔黏在腳上的植物恰女仔,公車站那邊的蚊子很多,被叮了6個很癢,一直甩手,搭公車回去~

用門跟沾版做成的橋
石棚有應公,不知道如何判斷有應公跟福德宮,因為石棚沒有屋尾可以判斷
忘憂古道溪谷段入口
中埔崙
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平溪區, 新北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