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7-8奇萊南華+尾上山+屯原山D2

南華山空拍機團拍

想看更大地圖請上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843279
(1)登山難度:★★★★
(2)步道狀況:★★;★★★★(尾上山)
(3)交通訊息:無大眾運輸可到達,道路很小且路很差,建議高底盤的車
(4)停車位:屯原登山口有1-3號停車場,雲天宮可路邊停車,不要擋到登山口.迴轉道
(5)登山路線:D2:天池山莊→天池→主峰叉→溪溝→奇萊南峰(來回)→南華山(來回)→天池山莊(午餐)→能高瀑布→雲海保線所→尾上山陡上路→尾上山→鞍部→0K高繞→屯原山(來回)
本來預計是早上2點半吃早餐,但跟用餐時間3點不符,倉哥寫的時間有可能是夏天,早餐是燒餅裡面包番茄跟肉,飲料是豆漿,早上沒有人採用自助的,所以沒法歸還睡袋,這樣退房時間11點不就要回來才還,加上早午餐也只到11點,對於速度較慢的人來說會趕不上退房及午餐時間,3點半出發,前面有3隊,都追上他們~
先到達叉路口的天池,晚上看不到,到達往主峰的叉路,阿吉上周才去走,按莊主說法先下切到溪谷後,再往上到達奇萊南峰,下切到溪谷後,Leo說造庭頭燈沒電,我拿出備用頭燈,本來被一對男女超越,但我們走捷徑上山,這邊路徑很多,我都走直接往上的,快很多,到上面平台,看到往奇萊南峰1.1k,繼續走捷徑上山,我是按GPX軌跡走,但後面的隊友選擇走平緩的上坡,繞比較遠~

早餐豆漿配燒餅,燒餅裡面有番茄跟肉
南華山回程拍的天池


最後終於到達奇萊南峰(H3358M),二等三角點no.1469,二等衛星點M469,5點半天還沒亮,有人查6點半才會天亮,但實在太冷,拍完照後就往回走,一對男女想等到日出,結果雲太多沒看到,他們只爬奇萊南峰,回程下坡開始脫隊,所以有在平台上等,阿亮的頭燈是橘色的,跟一般白色的不一樣,而且身上穿的and wander的兩條拉鍊白邊晚上會反光,因為長得跟one boy的衣服很像,我還說你怎穿one boy上山,實際上那件要價16000元~

結冰的黑水塘,Leo還去搓冰
溪谷上來後的大平台
奇萊南峰不等日出直接拍照走人(團拍的部分因有人不想露臉所以不上傳了)


返回天池,天池那邊也在起霧,等後面隊友太冷躲在旁邊的溝裡,有點像戰爭的壕溝,結果餅乾要起來時卡在裡面起不來,阿吉先拍照再拉他起來,看來到南華山會白牆,往南華山的路上都是矮箭竹,只能撥雲見日看點風景,雲走後加減拍一下,兩旁的箭竹都結冰了,雪白世界很漂亮,一路走到南華山(H3198M),又稱能高山北峰.能高北峰,回家查在260公尺南側有三等三角點編號5942~
能高南峰的鐵牌已經不見了,剩下的三個告示牌,一個損毀,一個寫錯成奇萊南峰,隊友還說是南峰飄過來的,Benson回程時就感覺速度降很多,在主峰的叉路也說要休息,後面隊伍說沒看到他,後來他說太累躺在箭竹上睡覺,南華山雲開了,大景出現,還拍照觀音圈,Leo跟阿吉拿出空拍機開始飛,說好各自高度避免撞機,然後合照採用空拍的方式,我跟Benson先走了,我回到山屋先還睡袋,記得要拿回抵押的證件,排雲山莊都不用押證件,遇到一對父女他們是三天去爬能高主峰,等10點吃午餐,大約11點離開~

日出被雲擋住了
雪白世界
拍照觀音圈,很快就沒了,好在有拍到
等了一會出大景的南華山

我預測第一天的時間,隊員大概跟我差距1小時18分,再加上他們是10點17分離開山屋,所以我有1小時35分的時間去挑戰尾上山,5k追過父女隊跟那對男女,一路到達林道4k寫著陡上1.7k尾上山的告示牌,其實路徑可以,加上布條很多,所以很清楚,一路往上到稜線,這段真的陡,本來林道穿4件衣服,最後脫了兩件,終於到達稜線.竟然有叉路寫著往武浪洋,回去查到很遠,一般人不是這樣爬,而是從另一端單程0.1K的登山口爬,為為廬山六寶之老四,到達尾上山(H2682M),三等三角點NO.5939,拍照後離開~

山屋看能高主峰卡赫爾山
早午餐的面,素食是豆腐(右上),葷食是肉片
一路陡上尾上山的路
中間看到的大樹
尾上山


本來以為尾上山到鞍部的叉路會好走很多,結果跟我陡上的那段接近,都是有布條路徑,但要稍微找路的,結果遇到那對父女,他們從鞍部丟包過來,追上一位女生,原來她是昨天迫降的隊伍,就是本來要爬兩天,結果回程天黑迫降在山屋,被罰住宿多50%,有無被停權一年我就不知道了,因今天是周一才有得睡,如果是假日就沒有床位了,我2點出登山口,打給倉哥還在埔里,隊友還在後面高繞中,所以我去走屯原山,昨天倉哥有去走說很簡單,我看手機有標示,但GPS卻沒寫,我到達雲天宮後,從左邊的產道進去,一路到達菜園,取右上菜園到頂後,遇到三位剝菜農夫,徵得許可後進入菜園,他們有說昨天有位也來爬,那就是倉哥,我看右邊好像有黑色鐵牌,到那邊發現白色布條上去就是屯原山(H2200M),森林三角點~

雲天宮
菜園往上到平台
屯原山


原路回到登山口,遇到兩男是從下面上來的,他們走0-3K崩坍封閉路段,進去有管制但出來沒管制,但他們車停在雲天宮還是要爬1.4K產道上來,感覺高繞比較快,除非車是停下面的1-3號停車場,而且那隊車子發不動,剛好有個接駁車在等人跟他借發動電池,順利發動,接駁車是要等父女三人的,但我沒遇到,原來他們走散了,父女+我超越的女生剛好為三人,也就是迫降的三人,後來聽說接駁等到6點才說下不來要迫降,後來又叫車的,首先那對男女下山,之後是迫降的女生1人,等到我開始冷,穿上4件衣服,倉哥終於到了,車上換衣服,先下來3人,餅乾.阿吉.Leo,他們說大哥好像不太行,跟後面3人慢慢走,果然後面的高繞又會讓新手爆掉,Benson下來後,倉哥要跟他說話,Benson說先不要說話,他很崩潰,之後湊齊開車到埔里吃六扇門,再開車回家~

D2落差圖
本篇發表於 南投縣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